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成果展示

《中国共产党苏州九十年纪事》

党史成果展示 发布日期:2013-01-28 14:55 访问量:

《中国共产党苏州九十年纪事》
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著
中央党史出版社 2012年9月  出版


前   言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1年的光辉历程。91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风雨飘摇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宣告成立。自诞生之日起,党就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91年来,党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气壮山河的革命斗争、艰苦卓绝的建设探索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在百废待兴的中华大地成功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开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苏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是许多著名共产党人如侯绍裘、张闻天、恽代英、肖楚女、谭震林等战斗和工作过的地方。91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苏州这方人文荟萃的土地上发生了令人惊叹的沧桑巨变,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每一次发展和进步都是苏州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不懈追求的结果;面对每一个历史关口和关键抉择,苏州共产党人都勇立潮头,坚强有力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1983年,“小康构想”在此萌发;2003年,“两个率先”在此实践;2010年,“城乡一体化”在此试点……苏州人民始终高举率先发展的旗帜,在党的领导下,抢抓机遇,敢于争先,奋力拼博,开拓创新,创造出闻名全国的“苏南模式”和“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园区经验”三大法宝。这些富有时代特质的实践和创造深深扎植在苏州大地,凝聚成为苏州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并内化为苏州广大党员群众敢于创先争优的自觉行动,激励和支撑着苏州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在市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组织撰写了《中国共产党苏州九十年纪事(1921—2011)》。本书通过记录苏州90年来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重要领域所发生的重大事件,集中展现了党自成立以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各个历史阶段在苏州这片热土上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遵循远略近详原则,重点记述苏州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秉承党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良传统,总结历史经验,传承革命精神,为苏州加快“三区三城”建设、实现“两个率先”提供历史借鉴和精神动力。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明得失”。当前,苏州处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从前人的艰辛探索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共同开创苏州更加灿烂的明天!


编 辑 说 明

     一、《中国共产党苏州九十年纪事(1921—2011)》(以下简称《纪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重大历史问题的把握严格以《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依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力求简明扼要、实事求是地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州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历程,反映苏州地方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程。

     二、《纪事》是供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全市干部、群众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的简明读本,因此只从纷繁浩瀚的大事中撷取了有一定代表性的大事加以记叙。

     三、《纪事》条目记述时间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2011年12月止。条目记载内容以中共苏州市委、中共苏州地委、苏州市人民政府(人民委员会、革命委员会)、苏州专署(革命委员会)的活动为重点,同时适当反映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政协苏州市委员会和人民团体的重要活动。

     四、《纪事》条目的编写以编年体为主,辅以纪事本末体,在依照时间为序记录大事、要事的同时,较为完整地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所以有些大事,因篇幅、体例的限制不能一一出现在条目上,但具体内容都有记载。

     五、《纪事》条目记述范围为现行苏州市全境。有些大事涉及苏州邻近地区,酌情记述。

     六、《纪事》条目编列以时间为序,编列的条目适当兼顾年份。记述重点在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

     七、1983年3月1日起,苏州实行市管县体制。《纪事》中涉及的国民经济统计数据以1983年后的《苏州统计年鉴》为准。

     八、《纪事》资料来源主要为苏州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党报党刊等资料,以及《苏州市志》、《苏州史纲》、《苏州年鉴》等公开出版物。

 

后  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中关于“组织编写适合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大中小学生等不同对象阅读的党史教材和读物”的要求,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从2011年开始认真筹划并着手编撰苏州地方党史读本。考虑到撰写中共苏州地方简史的条件尚未成熟,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编撰《中国共产党苏州九十年纪事(1921—2011)》。本书由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编撰人员集体讨论、分工执笔撰写而成。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的部分退休老同志一起参与了本书编撰工作。

     初稿完成后,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曾约请中共党史出版社的党史专家、资深编辑以及本市部分相关理论工作者、实践亲历者进行了严肃认真的审读。其后,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组织全体编撰人员认真梳理、逐条讨论,消化吸收他们针对本书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修改完成了本书的编撰工作。

     由于编撰时间紧迫、资料不足以及编撰人员的水平所限,本书所收录的条目难免以偏概全和挂一漏万,错误与疏漏之处恳请各位领导和广大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