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成果展示

《苏州党史人物春秋》

党史成果展示 发布日期:2015-03-25 16:34 访问量:


苏州”党史文化“丛书·第一辑

《苏州党史人物春秋》

王琛 编著

古吴轩出版社  2014年12月出版


引    言  

  苏州地处长江三角洲太湖之滨,建城历史悠久;以苏州城为中心的江南地区经济发达,文化昌盛,素以人才辈出、风物清嘉而著称。中国进入近代社会以来,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都对苏州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随着近代工业企业的创办、对外开埠、维新运动和地方自治运动的相继发生,苏州社会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辛亥革命前后,苏州知识界的民族民主革命活动日趋活跃,苏州人民的反帝爱国运动和农民斗争风起云涌,从各个方面推动着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形势的发展。苏州邻近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中共早期一些革命家十分关注这座江南名城,从五四运动开始,他们和苏州追求进步的知识分子一起,积极传播以马克思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以后,及时地在苏州地区建立起党的地方组织,从而揭开了苏州革命史新的一页。 

  人杰地灵的苏州,孕育了一批优秀的共产党人;全国以及江苏省党史上的一些重要人物,也曾经在苏州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奋斗踪迹;他们的经历已成为中共苏州地方史的重要内容。《苏州党史人物春秋》一书所介绍的这些人物,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与苏州地方党史有关的部分重要人物。其中有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著名领导人,他们涉及苏州的革命活动,为苏州革命史增添了绚丽的光彩;有的是为人民献身的革命英烈,他们可歌可泣的斗争经历,为我们树立了不朽的丰碑;有的是苏州革命时期地方党组织的负责人,他们为苏州人民的解放事业所做的贡献,永远值得我们铭记;有的是中共党史上的知名人士,他们在苏州的足迹,从一个侧面或一个角度反映了那个时代的历史真面目。 

  中国共产党成90多年以来的奋斗史,是一部生动的政治教科书。用党的光辉历史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资政育人,是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根本任务。历史,是人所创造的。研究党的历史,必须研究党史人物。《苏州党史人物春秋》一书致力挖掘和留存苏州党史人物的史料,研究和宣传他们的事迹,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愿该书的出版,能使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多了解和熟悉一点中国共产党在苏州的历史,多了解和熟悉一点苏州党史中的人物,从党的光辉历史和党史人物身上吸取营养和力量,得到借鉴和启示,为振兴中华,为把苏州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共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