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成果展示

中国共产党苏州地区历史大事记(1949.4-1983.3)

党史成果展示 发布日期:2015-03-25 14:05 访问量:

中国共产党苏州地区历史大事记(1949.4-1983.3)

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编著

中共党史出版社 2013年12月 出版


编 辑 说 明

    一、《中国共产党苏州地区历史大事记》(以下简称《大事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如实记载苏州地区(行政区、专区)党的执政历程,为当前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历史借鉴。
    二、《大事记》所记时限,自1949年4月苏州解放始,至1983年3月苏州实行市管县体制止,共计34年。
    三、《大事记》所记区域,未作说明者,均为当时行政区划范围。《大事记》正文后附录苏州地区(行政区、专区)行政区划历史沿革,以供查阅。
    四、《大事记》所记内容,以中共苏州地委重大决策为重点,记述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重大事件。
    五、《大事记》体例以编年体为主,辅以纪事本末体。凡收录的条目,日期相同者,以“同日”表示;无确切日期者,以“上旬”“中旬”“下旬”“本月”“本年度”表示,置于旬末、月末、年末。 
    六、《大事记》所记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等名称,首次出现时一般使用全称,重复出现时一般使用简称。所录人名以中共苏州地委、行署(专署、革命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为主,酌情收录重大事件所涉及的当事人。《大事记》正文后附录苏州地区(行政区、专区)党政领导人员任职起讫日期,以供查阅。
    七、《大事记》中的统计数据源于档案资料。1955年3月币制改革前所列人民币额均已换算成新人民币额。《大事记》后附录苏州地区国民经济指标,以供查阅。
    八、《大事记》资料来源主要为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所藏资料及苏州市档案馆馆藏档案。


后     记
    苏州解放以来的历史,是苏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总结和汲取历史经验,为新时期党的中心工作服务,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一贯重视的工作任务。今年适逢苏州实行市管县体制30周年,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谨将整理出版的《中国共产党苏州地区历史大事记》(1949——1983)奉献给广大读者。本书以中共苏州地委重大决策为重点,概要地记述了从1949年4月到1983年3月34年间苏州地(专)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重大事件,旨在反映全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曲折前进的历程,以更好地发挥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本书的资料征集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间三易其稿,参加编写工作的先后有10多位同志。本书得以出版,启动阶段参与编写的同志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修订过程中,部分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给予了许多指导性或具体的修改意见;在编写期间,市档案馆等单位为资料搜集、考证提供了工作便利。在此,我们谨向所有对本书出版作出贡献的单位和同志一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本书编写过程中,编者查阅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进行了认真地考证工作,但囿于编者水平,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欢迎广大读者给予批评指正。
      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201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