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成果展示

《民族脊梁——苏州抗战人物传略》

党史成果展示 发布日期:2015-09-27 14:32 访问量:

苏州“党史文化”丛书·第二辑

《民族脊梁——苏州抗战人物传略》

中共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编著

古吴轩出版社 2015年8月

引  言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进行的一场殊死搏斗,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是中国人民100多年来反对帝国主义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场浩劫,是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残酷的一页。在面临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毅然奋起,英勇抵抗。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9月日本投降,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中国军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抗日将领和英雄人物。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他们是光荣的缔造者,他们是历史的见证人。

  在苏州,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一部挥师东进,带领苏州人民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他们竭心智、抛头颅、洒热血,以正确的政治主张、钢铁般的意志和模范的行动,战斗在抗日斗争最前列,书写了一篇篇壮怀激烈的英雄主义篇章,为全国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中华民族独立自由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本书主要记录了抗日战争时期在苏州战斗过的部分爱国将领和牺牲的抗日英烈,以人物传记的形式,详细讲述其在苏州的战斗经历和英雄壮举,他们有的是军中将帅,大胆开拓,运筹帷幄;有的是无畏的勇士,浴血奋战,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还有的是抗日知名人士,在抗日战争期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希望本书的出版,能使读者通过了解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日历程,缅怀民族英烈的英雄事迹,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历史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后  记

  经过全市党史部门及有关党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编著的《民族脊梁——苏州抗战人物传略》终于出版了。该书以人物传略的形式,重点记述了从1931年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至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期间,在苏州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和打击日本侵略者的64个相关人物的生动事迹。其中有深入敌后开辟苏常太抗日根据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将士和地方人民武装的代表人物、有国民党指挥的参加淞沪抗战的将士代表人物、有积极投身于抗日斗争的地方名绅代表人物、有为抗日献出年轻生命的革命烈士和广大革命群众的代表人物,有孤身入虎穴打入敌人内部的地下情报人员代表,正是他们团结带领苏州人民的浴血奋战,苏州和全国各地一起,迎来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

  本书选取了64个苏州抗战代表人物,以姓氏笔画为序一一推出。其实在苏州参加抗战的代表人物远远不止64人,很多代表人物影响很大,但因战争年代所留资料很少,难于成文,只能忍痛割舍;编辑该书时,原则上要求每个人物配2张历史照片,因资料稀缺也没完全如愿。

  本书是集体创作的成果。吴晨潮主持全书的编著工作;周建平和盛震莺、陈斌具体负责全书的编纂及统稿工作,并参与了相关人物的撰写;各市(县)、区党史部门组织党史工作者完成本地区相关抗战人物的撰写工作。一些老党史工作者,张家港市的徐祖白、常熟市的沈秋农、吴中区的钱兴生、苏州新四军研究会的沈伟东、叶定裕等也参加了相关人物的撰写。吴晨潮最后对全书审阅、定稿。

  由于我们的水平有限,加上所掌握的资料不全,书中疏漏错误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予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