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史荟萃

抗战时期毛泽东对报刊工作的思考和指导

党史荟萃 发布日期:2022-07-13 09:26 访问量:

报刊工作是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战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党的报刊工作有了长足进步。据不完全统计,仅1937年到1939年,华北四大抗日根据地的报刊就有330种之多。报刊成为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动员广大民众、巩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舆论阵地。

毛泽东非常重视报刊工作,明确指出报刊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抗战时期,毛泽东对党的报刊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多次对如何做好报刊工作给予指导,这些思考和指导对于我们今天做好相关工作,同样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一、要把报刊工作“作为组织一切工作的一个武器”

报刊工作对党的事业具有重大意义。毛泽东指出,“报纸是党的宣传鼓动工作最有力的工具,每天与数十万的群众联系并影响他们,因此,把报纸办好,是党的一个中心工作”。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的理论,明确把报刊工作看作是文化工作和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因此,从这样的角度看,报刊工作既是党的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推动政治和经济工作的重要方式和有力武器。

1944年3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宣传委员会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应该把报纸拿在自己手里,作为组织一切工作的一个武器,反映政治、军事、经济并且又指导政治、军事、经济的一个武器,组织群众和教育群众的一个武器。要以很大的精力来注意这个工作,使它一年比一年进步。”“现在要各机关首长负责,把报纸当做自己很好的工作方式。我们有很多的政治、经济工作,如果办好报纸,就可以使这些工作做得更好。”他还以改版后的《解放日报》为例,说明报刊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陕甘宁边区是一个人口稀少而又地域辽阔,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地方,没有报纸,要想顺利地开展工作是相当困难的,而“有一个《解放日报》,就可以组织起整个边区的政治、文化生活”。

毛泽东还多次对充分利用报刊推动各项工作进行具体指导。1942年3月,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毛泽东提出,“利用《解放日报》,应当是各机关经常的业务之一。经过报纸把一个部门的经验传播出去,就可推动其他部门工作的改造……必须要好好利用报纸”。9月15日,毛泽东在关于报纸和翻译工作问题给凯丰的信中指出,中央各部门同志要进一步提高“利用报纸做工作”的意识,必须“把报纸看作自己极重要武器”。9月22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党与党报》。社论指出,“积极使用报纸,是一个大问题,是改进工作的重要一环,这是我们全党都要注意的问题”,党的各级领导机关与各个工作部门,必须充分利用报纸宣传解释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利用报纸开展工作与检查工作。1943年3月,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报纸是很重要的一种方式。中央同志要善于利用报纸,要有一半的时间用在报纸上”。显然,毛泽东把报刊看作是党宣传政策、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和工具,是领导干部必须充分重视并加以运用的重要工作抓手。因此,做好报刊工作,对于推动党的各项工作均有着积极意义。

二、报刊工作要“完全符合于党的政策”

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报党刊姓党,是党的报刊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的报刊工作,必须服从党的领导,必须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符合于党的方针政策。抗战时期,毛泽东非常重视党报党刊坚持党性原则的问题,始终强调党的报刊宣传必须服从于党的工作和党的政策。

(一)报刊工作要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报刊工作是党的工作的组成部分,必须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和工作大局。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创办《共产党人》的目的,就是“帮助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明确指出《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服务于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1940年2月,他在《〈中国工人〉发刊词》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和组织上的任务,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去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阶级压迫,推翻它们的统治,创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中国工人》的出版,就是为了这一个任务”。同月,在纪念延安《新中华报》改版一周年的文章中,毛泽东提出,《新中华报》第二年的政治方向,“就是强调团结和进步,以反对一切危害抗战的乌烟瘴气,以期抗日事业有进一步的胜利”。这一政治方向与党在1939年抗战两周年纪念时提出的“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是完全一致的。

1941年5月,毛泽东在《〈解放日报〉发刊词》中又提到了报刊的使命问题。他指出,《解放日报》要服从于党的事业,因此,“本报之使命为何?团结全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一语足以尽之”。1942年,整风运动开始,这是我们党在抗战时期开展的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全党性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实践活动。运动期间,报刊作为重要的工具和平台,成了党开展思想教育的重要渠道。

1941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作出决定,《解放日报》自9月16日起由两个版面扩大为四个版面,同时在内容上增加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方面的宣传。1942年4月,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会议上指出,要利用《解放日报》等报刊把整风的宣传教育材料广泛地传播出去。他认为,在整个世界都处于战争的形势下,战争消息肯定要有,但可以少刊载一些,而宣传教育材料则应多刊载一些。在整个整风运动期间,党报党刊在宣传党的相关政策和具体开展整风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抗战时期党的报刊工作服务于党的事业的一个生动例证。

(二)报刊宣传要服务于党的政策。抗战时期,党的方针政策随着形势变化而调整,党的报刊工作必须与党的政策保持高度一致。这一点比较突出地表现在党同国民党开展团结与斗争、努力维护抗战大局方面。

在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顽固派在日本的诱降政策下开始更加明目张胆地破坏统一战线,制造摩擦。中国共产党既从抗战大局出发对国民党努力争取团结,维护统一战线,同时又对其发动的摩擦行为和反共高潮予以坚决回击。在这样的情况下,党的报刊工作就必须及时跟踪党的方针政策变化,以确保正确有效地服务于党的事业大局。

1938年10月,抗战刚刚进入相持阶段,毛泽东就深刻指出,在新的抗战形势下,“全民族的第一个任务,在于高度发扬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克服一部分人的悲观情绪,坚决拥护政府继续抗战的方针,反对任何投降妥协的企图,坚持抗战到底”。“为此目的,必须动员报纸、刊物、学校、宣传团体、文化艺术团体、军队政治机关、民众团体,及其他一切可能力量,向前线官兵、后方守备部队、沦陷区人民、全国民众,作广大之宣传鼓动,坚定地有计划地执行这一方针,主张抗战到底,反对投降妥协,清洗悲观情绪,反复地指明最后胜利的可能性与必然性,指明妥协就是灭亡,抗战才有出路,号召全民族团结起来,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我们一定要自由,我们一定要胜利,用以达到全国一致继续抗战之目的。”

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中国共产党以抗日大局为重,在军事上严守自卫,在政治上坚决反击,通过公布大量事实揭露了国民党破坏抗战的阴谋,并在各方进步力量的支持下最终迅速击退国民党的这次反共高潮。在击退国民党反共高潮后,中国共产党又从维护抗战大局出发,注意缓和针对国民党的宣传斗争。

1942年9月,毛泽东在给中共中央华中局代书记、新四军代军长陈毅的电报中指出,局势开始转向恢复国共两党谈判,促成双方关系好转,进而恢复新四军合法地位,以便团结抗战的时期。毛泽东要求抓紧对苏北报刊的指导,“务使它们的宣传服从于党的当前政策”。

然而,1943年春开始,国民党顽固派又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并借5月共产国际解散之事发动宣传攻势,要求解散共产党,并鼓吹法西斯主义。对此,中国共产党予以坚决的批驳和回击。1943年7月至10月,毛泽东就运用舆论宣传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多次作出指示,并特别强调要发挥报刊的作用,指示《新华日报》《群众》等报刊应“多登载反法西斯主义文章,以开展思想斗争”。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决反击下,加之国内外舆论普遍要求国共合作、共同抗日,1943年9月中旬后,国民党的反共宣传明显趋弱,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高潮及舆论攻击被击退。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又及时指示相关报刊,“暂时停止登载揭露国民党的言论,以示缓和,看一看国民党是否有政治解决及缓和时局的趋向”,同时要求新华社停发“揭露国民党的稿件”,以努力维护团结抗战的大局。

(三)提高党领导报刊工作的水平。报刊是党的喉舌,要充分发挥报刊服务于党的事业和政策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对报刊工作的领导,努力提高党领导报刊工作的水平,特别是提高党的报刊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纪律意识。1942年10月28日,针对各地在宣传领域发生的一些不适合党的政策的事件,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书记处起草的给各中央局、中央分局的指示中指出,“各地中央局、中央分局对当地通讯社工作及报纸工作注意甚少,对宣传人员及宣传工作缺乏指导,尚不认识通讯社及报纸是革命政策与革命工作的宣传者组织者这种伟大的作用,尚不懂得领导人员的很多工作应该通过报纸去做”。他要求各地尽快“改正过去不讨论新闻政策及社论方针的习惯,抓紧对通讯社及报纸的领导,务使通讯社及报纸的宣传完全符合于党的政策,务使我们的宣传增强党性”,要“拿《解放日报》所发表的关于如何使报纸增强党性的许多文件去教育我们的宣传人员,克服宣传人员中闹独立性的错误倾向”。同日,他还在给中央晋绥分局书记林枫的电报中强调,“整个通讯社及报社的新闻政策及社论方针,分局必须经常注意,加以掌握,使我们的宣传完全符合于党的政策”。

三、党的报刊要坚持实事求是、反对主观主义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强调共产党要“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这一要求,也贯穿于毛泽东对做好党的报刊工作的思考和指导之中。

(一)在报刊工作中必须坚持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毛泽东指出,“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报刊应多发表进行扎实调查研究的文章,倡导实事求是的文风。他明确反对那种“不调查,不研究”,直接提笔“硬写”的做法,认为那是很不负责任的态度。

1941年9月14、15日,《解放日报》刊载了时任陕甘宁边区党委秘书长高克林撰写的调查报告《鲁忠才长征记》。该文是高克林深入实践进行调查研究的结果,记述了鲁忠才带领运输队去陕甘宁边区所属的“三边”(安边、靖边、定边)地区进行长途运盐的事迹。毛泽东专门为该文写了按语,指出“这是一个用简洁文字反映实际情况的报告”,“高克林同志的这篇报告是在一个晚上开了一个三人的调查会之后写出的。他的调查会开得很好,他的报告也写得很好。我们需要的是这类东西,而不是那些千篇一律的‘夸夸其谈’,而不是那些党八股”。他认为,该文是坚持调查研究、反映实际情况的典范,与那些下笔千言却离题万里的文章,以及夸夸其谈徒有形式的文章是完全不同的,因而值得大家认真学习。

(二)报刊要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党八股。报刊的工作是宣传,但宣传的基础是事实。报刊靠事实说话,就要坚决反对一切不切实际的主观主义和党八股。党八股是一种脱离实际、华而不实、形式主义的文风,是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1942年,毛泽东在著名的《反对党八股》一文中,详细阐述了党八股的八条罪状,其中就包括“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像个瘪三”等。他指出,党内一些人写文章喜欢长篇大论,但是仅有形式,没有内容,好比是懒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这种言之无物的长文章是首先必须清除干净的。他呼吁,“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1942年3月,中央宣传部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制定了《为改造党报的通知》,其中指出,“各地党报的文字,应力求通俗简洁,不仅使一般干部容易看懂,而且使稍有文化的群众也可以看”。这就把反对党八股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了。

(三)报刊要多宣传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毛泽东指出,党内有些人,“自以为相信马克思主义,但是,他们却不努力宣传唯物主义,听了或看了主观主义的东西也不想一想,也不发议论。这种态度不是共产党员的态度”。毛泽东提出,“我们要反对主观主义,就要宣传唯物主义,就要宣传唯物辩证法”,“报纸上要多登文章,奖励辩证唯物论的文章,反对主观主义的文章”。他还进一步要求在报刊工作中贯彻唯物辩证法,以摆脱主观主义影响。他认为,对于复杂的情况,不能很好地坚持唯物辩证法,不去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作出的结论就会过于简单化,不是绝对肯定就是绝对否定。“我们报纸上分析文章的缺乏,党内分析习惯的还没有完全养成,都表示这个毛病的存在。今后应该改善这种状况”,而改善的办法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对于具体情况作具体的分析”。

四、办好报刊要依靠全党和广大群众共同努力

党的报刊工作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需要全党努力;党的报刊工作为了群众,也要充分依靠群众。毛泽东认为,做好报刊工作既要依靠全体党员共同努力,又要践行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把报刊办好。

(一)坚持“全党办报”。为了推动党的报刊工作发展,毛泽东强调,要动员全党参加报刊工作。1942年,《解放日报》社论《党与党报》指出,“不但党报的上级机关……有责任与报纸发生最密切的关系,供给党报以各种指导、材料、文章和意见等,而且党的各级机关,各级组织,以至于每个党员,都对党报负有责任”。这种责任是什么?就是经常阅读党报,包括学习讨论党报上的重要文章与谈话;帮助党报开展编辑与发行工作,包括帮助党报组稿,参加党报通讯,积极推销党报等。

毛泽东认为,发动全党同志参与办报,党报才能真正成为党的报纸,否则,党报或多或少只是报馆同人自己的报纸。他还以墙报为例,指出墙报也是一种报,如果一个伙食单位有一百个人,便可以出一份墙报,“这样来办报,全边区可以有千把种报纸,这叫做全党办报”。

毛泽东还积极动员党的领导干部多多给报刊写稿,支持报刊工作。1941年5月,在关于出版《解放日报》的通知中,毛泽东要求中央领导同志和党的重要干部为《解放日报》写社论。9月,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他又指出,“中央各部委工作同志要多给《解放日报》写文章,解释党的政策,介绍工作经验,使之真正成为全党反映实际领导工作的机关报”。1942年1月,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针对《解放日报》工作指出,报社应出题目分配给中央领导同志写社评与专论,同时“中央各部委应组织自己的新闻,要写新闻稿、评论稿”。1942年9月,《解放日报》由两个版面扩充为四个版面后,经常出现稿件不足的情况,尤其是理论性比较强的第四版。对此,毛泽东亲自拟定《解放日报》第四版征稿办法,请邓发、彭真、吴玉章、蔡畅、范文澜等人负责组稿,每人每月从5000字到12000字不等。他还特别要求,“各同志担负征集之稿件,须加以选择修改,务使思想上无毛病,文字通顺,并力求通俗化”。

(二)报刊工作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面向群众、依靠群众,既是我们党的报刊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办好报刊的重要方法。党的报刊工作,就是要站在党的立场上,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报道和宣传人民群众的事迹,努力地为人民服务。

1942年2月,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当时《解放日报》存在的问题指出,“报纸要以自己国家的事为中心”。他批评《解放日报》发布的国内外资产阶级通讯社的新闻太多,而对我党的政策和群众的活动疏于宣传。他要求,《解放日报》的宣传重点应该是中国抗战、我党政策、根据地建设、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与斗争实践。1944年10月,毛泽东到延安清凉山中央印刷厂礼堂看望《解放日报》社和新华社的全体工作人员时,勉励大家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把《解放日报》和新华社办好。

广大人民群众是推动党的报刊工作的重要力量。做好党的报刊工作,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毛泽东认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的智慧推动工作,是做好党的报刊工作的重要法宝。1940年2月,毛泽东在《〈中国工人〉发刊词》中指出,“一个报纸既已办起来,就要当作一件事办,一定要把它办好。这不但是办的人的责任,也是看的人的责任。看的人提出意见,写短信短文寄去,表示欢喜什么,不欢喜什么,这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使这个报办得好”。这实际上就是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对报刊工作提出要求和期望,帮助报刊改进工作。

1942年3月,他为《解放日报》写了“深入群众,不尚空谈”的题词,希望新闻工作者切实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实际,报道群众经验。同月,毛泽东还提出,“《新华日报》、《解放日报》及各抗日根据地的报纸刊物,应吸收广大党外人员发表言论,使一切反法西斯反日本帝国主义的人都有机会在我党党报上说话,并尽可能吸收党外人员参加编辑委员会,使报纸刊物办得更好”。

1943年3月,《解放日报》通过改版更加贴合群众需求后,毛泽东予以表扬:“《解放日报》自去年四月改版后有进步,摸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报纸材料的来源就无穷了”。1944年12月底,毛泽东在给晋绥边区《抗战日报》的指示中要求,《抗战日报》“是给晋绥边区人民办报,应根据当地人民的需要(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否则便是脱离群众,失掉地方性的指导意义”。毛泽东的这些指示和要求,基本精神就是要求党的报刊践行群众路线,广泛及时反映群众的意志与呼声,汇聚群众的力量,依靠人民群众来推动工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抗战时期,毛泽东从抗战全局和党的工作大局出发,对党的报刊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对如何做好具体工作给予了多次指导。这些思考和指导,不仅在当时为党的报刊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党的事业、服务群众提供了重要遵循,而且为今天我们充分认识报刊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好发挥报刊作用,进一步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作者:曹明臣,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党的文献》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