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强化责任担当 服务学教大局——苏州市召开党史部门主任会议部署今年工作

工作动态 发布日期:2021-04-14 13:46 访问量:

413日,苏州市党史部门主任会议在吴中区召开,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和市委关于党史工作的工作要求,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市委党史工办主任、苏州革命博物馆馆长朱江讲话。

市委党史工办副主任诸晓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丁薛祥同志在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

2020年,苏州市党史工作呈现“六个新”:一是资政工作实现新突破;二是服务大局扛起新担当;三是党史宣传呈现新气象;四是党史征编研获得新丰收;五是管理水平有了新提升;六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党史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抢抓机遇、奋勇担当,努力在新的起点上书写新篇章、展现新作为。

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史姓党”的政治原则,在党史征编研宣中始终坚持党性、政治学、科学性相统一;落实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带机关的学习制度;利用好主阵地、融媒体和新渠道,服务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党史编研。抓紧编制实施党史工作“十四五”规划,以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全市党史工作;党史三卷本编撰工作要强化指导,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加强党史研究成果编撰,高质量完成《苏州党史纪事》(2020)《中国共产党苏州百年纪事》《苏州地方党史百题问答》等党史专题书籍;围绕中心积极开展党史资政课题研究。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巩固主流阵地。用好用活苏州丰富的党史资源,精心筹划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主动开展党史“六进”,办好民生实事,展现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的担当作为形象。四是突出统筹整合,不断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观念,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内外交流,协调从事党史工作的各方力量,凝聚整体合力,努力开创苏州党史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还就党史基本著作编撰、资料征集、宣传教育、意识形态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市委党史工办副主任陈波主持,各区市党史部门主任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市委党史工办各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并集体参观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