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工办召开文物法专题学习会

工作动态 发布日期:2022-01-11 13:58 访问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相关办法,增强依法保护文物意识,1月10日,市委党史工办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专题学习会,邀请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二级调研员、文博研究馆员尹占群作专题讲座。

讲座上,尹占群重点阐释了文物法中的革命文物相关内容,解析当前国内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特点和现状,对“十四五”时期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依据和主要内容做出详细解读。讲座内容丰富生动,理论浅显易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操性,对党史工办和革命博物馆开展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运用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学习会上,市委党史工办副主任陈波为全体人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资源、革命文物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结合我市近日发布的《苏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办法》,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自觉性。

二、要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配合梳理苏州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及文物藏品,做好苏州革命博物馆可移动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让革命文物成为党史、“四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三、要提升革命文物的展示利用水平,珍惜用好红色资源,着力打造高质量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让文物说话,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政育人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