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岁月留声——张家港乡镇企业口述资料集》出版发行

工作动态 发布日期:2023-05-05 15:00 访问量:

近日,由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编纂的《岁月留声——张家港乡镇企业口述资料集》正式出版发行。

张家港市的乡镇(社队)工业起步较早,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产生了社队工业的萌芽,至1976年,全县社队工业产值超1亿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县委继续深入推进乡镇(社队)工业的发展。1982年1月,《人民日报》发文评论沙洲县小加工业是“小鸡吃米,粒粒下肚”。1985年,全县乡镇工业企业发展到2248家,产值25.18亿元。乡镇(社队)工业的崛起不仅迅速改变了张家港市(沙洲县)贫困落后的面貌,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同时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乡镇企业家和他们生动曲折的创业史。

为了充分展现乡镇(社队)企业的创业史,抢救性挖掘和留存历史资料,张家港市委党史办自2021年起采访、收集、整理沙钢集团,澳洋集团等全市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创始人或知情人口述资料,编纂形成该书。全书共25万字,收录口述资料22篇,如实记录了张家港市乡镇(社队)工业崛起的历史细节,展现乡镇企业创业史和企业家创业的艰辛历程,是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江南经济发展的参考性著作。该书2022年编辑、审稿、进入出版程序,2023年完成印刷,正式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