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费 巩(1905-1945)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发布日期:2009-09-02 09:47 访问量:

  费巩(1905-1945),男,汉族,江苏吴江人。

  费巩1927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1928年赴法留学,后赴英国牛津大学深造。1931年回国,先后任教于中国公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在浙江大学任教期间,他支持学生爱国民主运动,保护进步学生,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深受学生爱戴。时隔半年,国民党教育部突然下令,免去他训导长的职务。疾恶如仇的他不顾自身安危,以笔当戈,从1944年2月起,多次撰文抨击国民党的腐败统治。1945年1月,应母校复旦大学之邀前往重庆北踣讲学。2月在郭沫若起草的文化界《对时局进言》上签名,要求国民党召开党派会议,组织联合政府,取消党治特务,惩治贪污。《进言》一发表就引起了巨大反响,在整个国统区掀起了要求成立联合政府的民主运动。蒋介石下令镇压。他对反动派的卑鄙行为极为气愤,发表文章加以痛斥,却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毒手。3月5日凌晨,在重庆千厮门码头遭国民党特务秘密绑架遇害,尸体被投入硝镪水中化掉。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他失踪案件的调查,周恩来亲自批示给予优抚金。1978年9月5日,被上海市政府正式追认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