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柳亚子(1887-1958)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发布日期:2009-09-02 09:45 访问量:

  柳亚子(1887-1958),男,汉族,江苏吴江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柳亚子1906年在上海加入光复会、同盟会。1909年与陈去病、高旭等创办“南社”。民国时曾任孙中山总统府秘书、中国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上海通志馆馆长。1923年12月,他加入改组后的中国国民党,先后担任国民党吴江县党部执委会常委、江苏省党部执委、中国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1926年1月,赴广州出席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6月出席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反对蒋介石提出的“整理党务案”,并中途退会。1927年5月,遭国民党右派军警搜捕,出走日本。翌年返回上海,继续从事反蒋活动。1941年因谴责皖南事变,拒绝参加国民党中央全会,被开除党籍。但一直与宋庆龄、何香凝等从事抗日民主活动,曾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兼监察委员会主席、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央常务理事、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执行委员。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华东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等职,是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