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汪伯乐(1900-1926)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发布日期:2009-12-17 15:29 访问量:

    汪伯乐(汪德骐)(1900-1926),男,苏州人,祖籍安徽怀宁县。16岁考进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21年夏毕业,先后在市立小学、私立纯一小学任教。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8月任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书记,同年12月16日被军阀孙传芳杀害于南京。

汪伯乐办工人夜校灌输新思想

    1919年北平爆发了震惊世界的五四运动。在江苏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的汪伯乐也和同学们一起到各商店里宣传抵制日货。为维持社会秩序,苏州市学生联合会组织各校学生巡街站岗。汪伯乐穿上草鞋,手持短棒上街执勤。在与民众的接触中,他深感民众虽然有强烈的反帝爱国思想,但是缺少文化知识,难以接受新思想,就立下宏志,要把“社会运动”和“教育事业”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

    五四运动后不久,苏州学联倡导开办平民夜校。汪伯乐立即约集了志同道合的六位同学,在旧学前文山小学办起了一所工人夜校;夜校开设国文、珠算、乡土概况及时政讲评等课程。家住附近的店员和木机工人见课程很符合自己的要求,踊跃报名入学。汪伯乐白天认真地阅读各种报刊,晚上就在夜校的讲台上把刚学到的新知识、新思想灌输给学员。因为夜校办得好,取得了很大的社会影响,第二年报名入学的人数急剧增加。原有的教室不够了,汪伯乐就和同学商量,在城西等处增办了两个分校。他一边自己学习,一边为工人讲课,课余还和工人促膝谈心,宣传革命道理,启发他们的觉悟。夜校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为大革命时期苏州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准备了骨干力量。夜校既成了他宣传新思想的阵地,也成了他接近群众、认识社会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