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张冀牖(1889-1938)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发布日期:2009-12-17 15:31 访问量:

    张冀牖(美龄)(1889-1938),男,安徽合肥人,1918年由沪迁居苏州。1921年创办私立乐益女子中学,1925年又创办平林中学。抗日战争爆发后,乐益女中停办,张冀牖避居合肥西乡。1938年去世。

教育家张冀牖开明办教育

    张冀牖热心办学,经常同著名教育家蔡元培、马相伯、吴研因等交往,虚心请教,并聘请张一麐、吴研因、施仁夫、王季玉、龚赓禹、杨达权、周勋成等苏州知名人士担任校董,聘请具有民主思想和科学精神的人士主持校务,担任教师。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苏州各界纷纷声援。张冀牖支持乐益女中师生广泛开展宣传募捐活动。除在街头募捐外,还在学校设台演戏三天。他让子女一起参加演出,还请著名京剧演员马连良、戏剧界名人于伶前来指导和帮助。演出的费用均由张冀牖负担,募捐所得悉数送往上海支援罢工工人。据当时《申报》记载苏州援助上海工人罢工的活动情况称:“组织募捐乐益女中成绩最优。”

    张冀牖仰慕松江景贤中学侯绍裘办学能坚持民主、科学精神,1925年亲赴松江聘请侯绍裘担任乐益女中校务主任,主持乐益与平林两校校务。侯绍裘来校时,聘请共产党人张闻天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张世喻、徐诚美(镜平)、进步教师王芝九等一起来苏任教。侯绍裘等在校秘密建立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使乐益女中成为苏州早期革命活动的第一个据点。

    侯绍裘等离开乐益女中后,张冀牖仍然坚持以民主思想和科学精神办学,为国家、社会培养有用人才。他自奉甚为节俭,但对师生员工生活很关心,给教职员工的报酬较丰,对家境清寒有志学习的学生,除减免学费外,并在毕业后资助深造。创办乐益女中,花费巨资新建校舍,购置设备,花了两万余元。常年的费用因学费收入不多,每年要贴五千元以上,平林中学每年的房屋租金要两千余元,他总是想方设法在开学前就筹足经费,使教学正常进行。为此,他多次变卖老家的家产,族人中有人反对他的这种做法,他全然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