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许金元(1906-1927)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发布日期:2010-07-09 14:48 访问量:

     许金元(1906-1927)

     许金元,又名肖羊,苏州人。苏州萃英中学毕业后考入杭州之江大学。1923年他在之江大学由恽代英、侯绍裘介绍,加入中国国民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他曾在上海《民国日报》觉悟副刊及一些杂志上发表很多文章,针砭时弊,提倡革命思想,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1924年夏,他回到苏州在博文中学任教,同时积极从事革命活动。1925年9月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成立后,许金元由团员转为中共党员。同年11月国民党苏州市党部成立,许金元当选为常务执行委员。1926年初,许金元接任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书记。他积极组织和领导了苏州的工农革命运动,并在工人、学生、教员中大力培养积极分子入党。1926年8月,许金元调任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委员,离苏去沪,不久又被派往广州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4月,许金元返回江苏,担任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委员兼青年部长。许金元和同志们一起发动群众,揭露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的罪行,组织力量反击右派的挑衅,积极参加筹备江苏省政府的工作。4月10日晚,在中共南京地委召开紧急会议时,遭反动派的侦缉队包围而逮捕。数天后,即被敌人秘密杀害,沉尸于秦淮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