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陈独秀(1879-1942)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发布日期:2021-03-10 09:11 访问量:

陈独秀(1879—1942),男,安徽怀宁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20年8月在上海领导成立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1921年7月发起召开中共一大,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自1921年7月一大至1927年5月的五大均当选为中共主要负责人(中央局书记、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中央总书记),1927年7月停止中央总书记职务。1932—1937年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入狱。1942年5月逝世。

在苏州从事革命活动概况

1919年五四运动后不久,陈独秀与苏州省立一师(苏州中学前身)进步青年组织“人社”取得联系,常提供《新青年》、《觉悟》、《共产党宣言》等革命书刊,传播马克思主义。“人社”利用这些书刊在校内办起书报贩卖部,向同学出售、出借,引导一批进步知识分子走上了革命的人生之路。1921年初,陈独秀介绍东吴大学进步学生同“人社”骨干取得联系,在潘儒小学开办工人夜校,进行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促进苏州工人运动的逐步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