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邓中夏(1894-1933)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发布日期:2021-08-31 09:11 访问量:

邓中夏(1894-1933),男,湖南宜章人。1919年加入少年中国学会,1920年参加北京的中共早期组织成为中共党员,中国工人运动和青年运动的重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1922年任青年团临时中央局主席、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1927年8月后历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广东省委代书记、湘鄂西特委书记、红二军团政委等。中共二届5名中央委员之一、五届中央委员、六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33年5月在上海被捕,9月在南京雨花台就义。

在苏州从事革命活动概况:

1923年10月来苏参加少年中国学会第四次年会。该学会为五四时期最大的进步群众团体,1919年7月成立并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年会。李大钊、毛泽东、恽代英、邓中夏、赵世炎、张闻天、侯绍裘等发起并参加了该学会。由于学会中共产主义者的努力,1922年7月杭州的第三次年会及苏州的第四次年会均通过了表示反帝反封建立场、求中华民族独立的有关决议。1925年7月因学会发生分裂而停止活动。(《中共党史简明词典》上卷5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