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叶圣陶(1894-1988)

苏州地方党史人物 发布日期:2023-09-18 14:20 访问量:

叶圣陶(1894—1988),男,江苏苏州人。1921年6月离苏后先后在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商务印书馆等处任教员和编辑。抗战时期发起参加“文艺界抗敌后援会”。1948年12月应中共邀请进入解放区。1949年9月出席政协一届会议。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副署长、教育部副部长等职。1983年6月当选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79年起担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等。

在苏州从事革命活动概况

1919年在吴县甪直任小学教员时参加“五四”爱国运动,参加进步社团“新潮社”。

1920年5月编辑出版国内最早的专门研究和论述妇女运动的进步刊物《妇女评论》,瞿秋白在该刊发表介绍苏维埃共和国的文章。

1921年1月与沈雁冰、郑振铎等人发起组织五四新文学运动中最早出现的全国性进步文学社团“文学研究会”,宣传新文化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