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党史大事记

苏州党史简要大事记 2022年5月

苏州党史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2-07-11 08:52 访问量:

1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专程走访慰问苏州市劳模先进代表,向大家为苏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问候和节日祝福。

同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看望慰问援苏州核酸采样医疗队,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大力支援苏州的各兄弟城市和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并送上节日问候。

3日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免疫平台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瑜婷和苏州蛟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黄帆分别获奖。

4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专题调研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建设,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扛起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努力塑造苏州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同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全市轨道交通规划、苏州儿童医院和中医类国家医学中心选址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

同日 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来自苏州的纪文翰、俞浩、崔巍、裴轶4人,及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电博士·动态防雷”青年集体、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三站2个集体入选。

5日 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工作。

6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听取各县级市(区)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同日 苏州轨道交通2、4、7号线延伸线项目开工暨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在相城区举行。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苏州市政协主席朱民出席活动,共同启动轨道交通项目建设。

7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专题调研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找准重点方向,持续培育创新能力,努力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

同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专程调研虎丘地区综合改造工程推进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加快项目进度,更大力度、更大范围、更高水平谋划推进古城保护与更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把虎丘片区打造为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最精彩地标。

同日 苏州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团结奋斗。

同日 位于姑苏区金阊新城体育馆的方舱医院经过30天的运行后,顺利关舱。截至关闭前一天,苏州方舱医院共收治602人。

9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点调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压实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

同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到苏州高新区走访调研部分外资企业,了解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关切,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10日 苏州市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共商发展良策,共渡疫情难关。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专题调研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实地了解一年来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12日 首届苏州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10名个人5个集体获此殊荣。

11-12日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在苏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不断增强高效统筹能力,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产达产、激发创新发展动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江苏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参加调研。

13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苏州“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概念规划编制阶段性成果,研究加快推动太湖新城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为目标,更新发展空间,优化功能布局,强化资源配置,加快推动“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全力打造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新高地”。

同日 全国最大跨度弧形光伏建筑一体化(简称龙腾特钢“BIPV”)项目在苏州建成并网。该项目由6.8万块单晶光伏板拼接而成,是目前国内已知最大跨度的弧形BIPV项目,最大每年可提供约4850万千瓦时清洁电力,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约3.8万吨。

14日 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审议《关于全面推进数字苏州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三区三线”划定等工作。

同日 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邀请中央组织部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赵安华作专题辅导。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学习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制度安排和规范要求,不断开创我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15日 苏州市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有关要求,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新时代的苏州青春之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6日 江苏省吴淞江整治工程开工动员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吴政隆出席并宣布江苏省吴淞江整治工程开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出席并讲话。

同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深入昆山市调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松劲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平稳有序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抓紧抓实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8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苏州市委外事委会议、市委港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谋划推进下一步工作。

同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会议精神,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研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同日 国内首个以“城建”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苏州城建博物馆正式开馆。

19日 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数字经济发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以及人才、网信等工作。

同日 苏州市召开文化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了解发展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共谋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良策。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助企纾困,推动广大文化企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用好苏州文化资源优势,抢抓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机遇,不断做大做强,坚定不移把文化产业打造成苏州地标产业、支柱产业。

20日 全面推进数字苏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召开,学习贯彻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苏州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加快推动数字苏州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同日 中国苏州·日本九州经济合作交流会暨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介会在相城区举行,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叙友谊、共话合作。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出席并致辞;中国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赤松秀一在线上参会。

23日 苏州市召开质量强市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江苏质量大会精神,部署2022年质量强市及质量提升工作。

24日 苏州高新区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集成电路重点项目、外资重大项目、总部项目三类共5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约337亿元。苏州中科地星创新技术研究所项目签约落地。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地星研究所所长朱日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地星研究所咨询委员会主任李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地星研究所副所长潘永信,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党委书记张小雷出席有关活动。

同日 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传达省委书记吴政隆近期讲话要求,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进一步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同日 苏州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迎检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谋划推进迎检冲刺工作。

25日 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数字经济专题学习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作专题辅导。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学习并讲话。

26日 苏州市大院大所党建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25-26日 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苏州调研时强调,苏州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决夺取双胜利,当好全省“压舱石”,切实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7日 苏州工业园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及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启用入驻活动。二季度8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500亿元。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活动并讲话。

同日 苏州市召开城市管理委员会会议和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题推进会,全力推动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同日 由东吴证券主承销的“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绿色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在上交所成功发行,这是《科创债指引》落地后的全国首单绿色碳中和科技创新公司债。

28日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专题调研吴中区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湖保护、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苏州调研时的讲话要求,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工作,审议有关文件,并专题调研吴中区工作,部署推进相关重点事项。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同日 国务院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第二督查组视频会议在苏州召开。

30日 苏州市庆祝第六个“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2021年度苏州魅力科技人物及团队颁奖典礼举行。

同日 苏州市政府召开稳定经济增长视频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同日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苏州市粮食储备安全有关工作。

31日 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视频会议召开,江苏省召开续会。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海东在苏州分会场收听收看,并主持召开苏州市续会,动员部署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