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江抗”二路司令叶飞与胡肇汉谈判旧址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发布日期:2019-03-26 13:22 访问量:

相城区太平街道太平集镇九思街25号王宅,地处区级控保单位太平老街范围内。王宅为南宋初年三沙王氏始迁祖王皋第二十七世孙王舆龄宅第,清初兴建,前后四进、面宽三间,一、二进间有天井及清水砖雕门楼一座,额刻“燕翼贻谋”四字。

苏州沦陷后,陈味之、钱蕴仁等在阳澄湖沺泾一带组建阳澄湖游击队。193810月,行伍出生的胡肇汉拉拢亲信发动兵变,控制游击队,自封为司令。部队扩大为2个大队,40余条船,近300人,成为阳澄湖一带最有影响的一支地方武装。

1939年7月初,“江抗”二路指挥部进驻太平殷家浜。为壮大“江抗” 武装力量,江抗部队在杨忠(此时杨忠部已收编为“江抗”四路独立第四支队)联系下,于712日,江抗二路司令员叶飞偕同杨忠来到太平桥九思街25号王宅(胡肇汉的岳丈家),在王宅西厢房与胡肇汉坦诚会谈,并送给胡肇汉2支手枪为见面礼。会谈中,叶飞首先肯定了胡部的抗日义举,讲明江抗部队东进也是为了更有力地抗击日本侵略者,应该加强领导,联合起來,共同作战。胡也知道“江抗” 在阳澄湖地区的力量强大,表示愿意接受“江抗”领导。双方又商谈了各项收编事宜。经过近20天的筹备,胡部于7月底被正式收编为“江抗”四路独立第一支队,并在太平桥猛将堂广场举行成立大会,由叶司令宣读任命状,任命胡肇汉为“江抗”四路副总指挥兼独立第一支队司令,“江抗”二路参谋周达明(中共党员)任独立第一支队副司令兼参谋长,从而壮大了“江抗”武装力量。改编后的这支部队由副司令周达明率领行动,配合“江抗”主力部队抗击日军等。

2016年,太平街道组织对王宅进行修缮,保存了当时谈判的厢房格局,恢复了厢房内原有的陈设(长几、方枱、高凳、电话等),塑造了当时(4人)谈判场景,墙上配置了视频、谈判简况、人物简介。于2017年初开始对外免费开放。参观人数多,效果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