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漕湖村革命史料陈列室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发布日期:2019-03-26 13:26 访问量:

漕湖村革命史料陈列室提供历史纪实和革命先烈、前辈儿女的革命精神,叙述曾在这里发生的生动故事,从而让共产党员和村民群众了解认识漕湖村的光荣历史,铭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用生命换来的。

漕湖村在区民政部门和北桥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和帮助下,于2007年建成漕湖村荣誉史料室,建筑面积40平方米,共2个展厅。第一展厅介绍漕湖的由来和漕湖村党总支历史;第二展厅介绍抗日战争时期漕湖村抗日活动小组主要革命活动、著名英烈及先烈遗物。自漕湖村荣誉史料室建成便成为漕湖村党总支纪念革命英烈,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荣誉史料室全天免费对外开放,自建成以来,共开展各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7次,接待参观500余人次,是北桥中心小学指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7年春,中共江苏省委派共产党员洛斐到北桥地区开辟抗日斗争基地,建立中共漕东区委员会,洛斐任区委书记。他把钱茂德、俞阿甲、时阿水等进步青年组织起来,成立抗日活动小组。到各村巷交知心朋友,宣传抗日救国保国家的道理。发动群众团结起来抗日保国。西钱村率先建起“青抗会”、“妇抗会”、“少抗团”等抗日组织,他们为“江抗”部队和地下党送情报、站岗放哨,搞抗日宣传。章珠梅、钱梅娣、华荣媛等掩护革命同志,带领“妇抗会”20多名妇女,日夜赶做军鞋,装在栲栳里,送给“江抗”部队和支援新四军。

1940年,江抗西进开辟澄锡虞地区,漕湖地区改属无锡县委领导,逐步建成活跃的抗日根据地。苏西北地区经陆步青、洛斐、梁瑾瑜等干部的初步开辟,有了一定基础。4月谭震林到东路后,北桥、渭塘、黄埭等地的抗日群众团体纷纷建立。同月,北桥西钱村党支部成立,书记钱茂德,先后发展党员10余名。19409月,渭(塘)黄(埭)区人民抗日自卫会成立。10月,无锡县委派钱冰率民运工作队来到漕湖地区,成立江抗驻渭黄办事处。共产党员尤成美在北桥地区联络青年20多人,义结金兰,人称为“二十子弟”,在当地影响较大。苏西北地区还一度成立过八乡教师抗日联谊会的组织。在此基础上,中共无锡县委着手民主建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