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太仓革命历史陈列馆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发布日期:2020-01-17 15:50 访问量:

     陈列馆位于太仓市上海东路市图博中心内。

     太仓革命历史陈列馆原建于1991年,原位于太仓城厢镇县府西街弇山园内。2006年因白蚁侵蚀,原建筑成为危房拆除。太仓市委决定将陈列馆整体搬迁至现址。新馆于2008年开工建设,2010年对外开放。

     根据太仓民主革命时期的斗争特点,陈列馆共分《漫漫长夜》、《星火燎原》、《浴血八年》和《迎接曙光》四个部分。《漫漫长夜》通过二、三十年代地主剥削、军阀混战和日军侵略给太仓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深刻反映了太仓人民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悲惨生活;《星火燎原》通过共青团太仓特支的建立,连绵不断的抗租、抗暴斗争和风起云涌的学生运动,揭示了受压迫、受剥削的太仓人民的觉醒;《浴血八年》通过“江南抗日义勇军在太仓”等六个栏目,介绍了太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八年艰苦抗战;《迎接曙光》反映了解放战争时期地下党组织和武工人员在国民党发动内战,白色恐怖笼罩太仓的艰苦险恶环境里,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迎来太仓解放的历史。由这四部分组成的太仓革命历史陈列馆,完整、真实地记录和反映了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到1949年5月太仓解放时止这30年中太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的各项斗争。

     1995年10月,中共太仓市委、市政府将陈列馆命名为首批太仓市爱国主义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基地。2011年7月,被苏州市委宣传部公布为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