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吴晓邦舞蹈艺术馆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发布日期:2020-02-17 11:47 访问量:


吴晓邦舞蹈艺术馆

     吴晓邦舞蹈艺术馆位于太仓市东仓路。
     吴晓邦(1906~1995),太仓沙溪人,我国新舞蹈艺术的先驱者、开拓者和实践者,舞蹈表演艺术家、理论家和教育家,曾任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第二、三、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党组成员等职。
     吴晓邦青少年时期受“五四”新文化运动影响,积极参加爱国进步活动。1938年1月在南昌参加新四军战地服务团工作。1945年6月在延安鲁迅文艺学院任教,后在晋察冀军区、东北民主联军总政治部宣传队教授舞蹈。194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吴晓邦是我国第一个把西方舞蹈引入中国并把舞蹈事业与祖国命运连接起来的人,为我国舞蹈理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他先后创作演出《思凡》、《饥火》、《义勇军进行曲》、《游击队员之歌》等大量抗日题材舞蹈作品,为中国的新舞蹈事业做出了贡献。
     1995年7月,吴晓邦因病在北京逝世。全国政协提议在吴晓邦的故乡太仓建造吴晓邦舞蹈艺术馆。1999年5月,吴晓邦舞蹈艺术馆落成开馆。艺术馆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馆内拥有两个建筑面积各为400平方米的展览厅和一个建筑面积15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展览厅布有《吴晓邦生平事迹展》和新中国五十年舞蹈艺术的煌煌成果展。吴晓邦舞蹈艺术馆在国内属于首家纪念性舞蹈艺术馆,也是国际上唯一以舞蹈家命名的艺术馆。
     2012年4月,吴晓邦舞蹈艺术馆搬迁至1927年建造的沙溪镇吴晓邦旧居。
     吴晓邦旧居于1981年12月被太仓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太仓县文物保护单位。吴晓邦舞蹈艺术馆于2000年苏州市委宣传部被命名为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