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丽则女校国耻纪念碑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发布日期:2022-08-19 15:06 访问量:

     丽则女校国耻纪念碑位于吴江市同里镇东溪街南壕弄东端(原同里镇中心小学内)。

     丽则女校由退思园第二代主人任传薪先生于l906年创办,是江南著名女校。1915年5月9日,女校全体师生148人在陈家牌楼厅堂集会,抗议袁世凯复辟帝制,在亡国的“二十一条”条约上签字。为表示持久的卧薪尝胆精神而立国耻纪念碑。石碑高175厘米,宽40.5厘米,厚l6.5厘米,顶端呈“八”形,似一把利剑立于大地,剑锋向上,直刺苍穹。碑身正面刻有“五月九日国耻纪念之碑”十个大字,反面为碑文,由在校的著名国学家钱基博先生撰写,著名书法家、秋瑾烈士的挚友吴芝瑛手书。

     1995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宣布丽则女校校址为省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丽则女校被中共吴江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