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王淦昌故居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发布日期:2022-11-03 09:13 访问量:

王淦昌故居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支塘镇南街44号,为清代古建筑。是两弹元勋、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院士青年时期居住之地。整座院落坐东朝西,共有三进三院及一个侧厢,总占地面积约107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53平方米,总投资约1560多万元。于2017年5月28日修缮正式启用。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为“王淦昌故居”门匾题字。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为王淦昌先生诞辰110周年题词“殊勋耀华夏大范垂后昆”。自开馆以来,常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每年接待全国各地约400多个团队,累计共有全国各地15多万名游客前来参观学习。王淦昌故居先后被评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等。

王淦昌故居设施完备,有参观的故居、事迹陈列馆、核科普馆、科普走廊以及录像厅、公用卫生间等配套服务设施。故居内建筑总共有三路:一是中路建筑为王淦昌故居的核心建筑,共有三进三院及一个侧厢,复原了王淦昌青年时期的生活学习场景,展示生活起居实物40多件。二是南路建筑为王淦昌事迹陈列馆,设有科学家精神教育主题展览,共有六大展区,布置了王淦昌先生各个时期的重要照片及实物。文物复制品62件。三是北路建筑是王淦昌青少年核科普馆、科普回廊、录像厅,有国家领导人对我国发展核工业的战略指示,有著名核物理学家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照片与个人简历,有“核能核电”,“神光Ⅱ装置和激光技术”,“核在我身边”等八个展区。花园内有王淦昌先生的铜像,在铜像旁边的醒目位置有反映“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这个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标语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