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党史办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苏州烈士陵园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发布日期:2022-12-14 15:10 访问量:

烈士陵园全景

烈士安息区

烈士事迹陈列馆

  

一、基地简介

苏州烈士陵园是江苏省省级、苏州市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956年4月,2000年重新改建,占地140.5亩,建筑面积1838平方米,绿化面积7万多平方米,占总面积的80%以上。

烈士陵园分纪念瞻仰和烈士安息两个区。纪念瞻仰区位于陵园中心位置,采用主轴线对称布局。轴线长约160米,由西向东依地貌呈阶梯形,相应建筑依次为大门、牌坊、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陵园电教馆、悼念广场、纪念碑。纪念碑呈四棱形,碑高27米,寓意1949年4月27日苏州解放日,碑上镌刻陈毅元帅为苏州烈士陵园的题词“为人民事业而牺牲是最光荣的”,碑底柱正面和两侧各刻有一幅浮雕,画面分别为“百万雄师过大江”、“烽火沙家浜”、“铁铃关大捷”,背面是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重建陵园的纪念碑文。陈列馆为两层仿唐建筑,馆内按历史进程分星火燎原、浴血奋战、迎接曙光、艰难探索、新的征程五个部分布展,展出了不同时期牺牲的86位烈士的照片、书信、遗物及事迹。悼念广场1000平方米,可容千人凭吊。烈士安息区,位于纪念瞻仰区北侧,由烈士墓群和烈士骨灰堂组成,烈士墓群分三坛五区,安葬258位烈士的遗骸,烈士骨灰堂安放着52位烈士的骨灰。

苏州市烈士陵园依山傍水,园内苍松翠柏林立,四季花卉盛开,环境幽静整洁,是革命烈士安息的理想场所。陵园每年接待祭扫群众近10万人次,单位500余家,开展活动近百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努力把苏州烈士陵园建设成集宣传、教育、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二、工作介绍

近年来,在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有力领导下,苏州烈士陵园在优化服务举措、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和常规维修、提升展陈水平、丰富主题教育、绿化美化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提档升级,陵园牢记“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宗旨,积极充实教育资源,挖掘教育内涵,丰富教育活动,强化社会服务,在坚守中华文化主场、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以管理为抓手,实现服务举措创新。苏州烈士陵园以“一条宗旨、两种精神、三个满意、四项特色”(一条宗旨:褒扬先烈、教育人民。两种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岗敬业的精神。三个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组织满意。四项特色:服务质量“优”、处理问题“慎”、接待工作“细”、维护保养“实”。)的“1234”服务品牌为切入点,深入实际了解群众、帮助群众、关心群众,主动做好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各类祭扫、纪念活动始终文明、安全、有序进行。陵园始终秉承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承诺、监督电话和相关办事流程,利用公告栏、电子屏和网站等多渠道公开有关服务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陵园主动联系属地公安、城管、消防、社区等共建单位力量,加大服务接待力度。

(二)以安全为核心,实现设施建设创新。苏州烈士陵园始终坚持把安全管理作为全年工作的核心,多方筹资,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财政支持,在保护原有纪念设施的基础上,加大建设力度,不断优化育人环境。近年来,先后实施南亭维修山体滑坡加固改造工程、山林清理工程及“三项工程”(电教馆、陈列馆、骨灰楼维修工程)项目等,全方位对陵园内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与养护。今年,陵园也在市局的统筹下稳步推进安防监控项目,为园内安全管理提供最有力保障。目前,烈士陵园整体布局合理、活动场所宽阔,常年保持了环境干净整洁,绿化茂盛美观,建筑无破损锈蚀,墓地和道路无塌陷,石刻碑文光亮清晰,陈列馆馆藏文物、烈士史料和遗物帐物保存维护较好。

(三)以教育为目的,实现主题活动创新。苏州烈士陵园紧密结合清明、国庆等重大节日组织多样化主题教育,全体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积极做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服务保障工作。如清明期间有针对性地开展祭扫缅怀纪念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开展“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入团仪式”等主题活动;联合高校开展“一堂特殊的思政课”特色教育活动;配合基层党支部开展“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主题党日活动等。陵园积极引导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高校学子走入陵园开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志愿者走进陵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丰富多样、富有实效。同时,陵园主动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及时宣传工作动态,有力地扩大和提升了陵园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以共建为重点,实现资源共享创新。苏州烈士陵园同在苏高校、中小学、社区等广泛建立共建共育关系。陵园秉承资源共享的原则,一方面,与横山社区困难学子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开展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烈士事迹图片展活动,将烈士事迹送进学校、社区、军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外延。陵园注重与共建单位的沟通联系,坚持贴近实际、走进群众,共建共育活动深受好评。

烈士长存,浩气永恒,苏州烈士陵园充分利用好自身红色资源,发挥红色阵地作用,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革命精神血脉永续,光耀姑苏大地,努力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和精神动力。

苏州市党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