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震泽丝业公学旧址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发布日期:2023-03-13 15:08 访问量:

震泽丝业公学的西式洋楼

     

震泽丝业公学旧址位于吴江市震泽镇藕河街。

震泽丝业公学建于1923年,为震泽丝业子弟读书识字之所。原两幢,现存前幢,为西洋式二层楼房,坐北面南,面阔四间。

1924年,由柳亚子引荐,中共党员姜长林、陈味芝等来震泽宣传、演讲,传授马列主义,宣传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推动国共合作,唤醒民众,掀起反帝反封建的斗争。1925年l0月10日,国民党吴江县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震泽丝业公学召开。10月11日,姜长林出席在丝业公学举行的廖仲恺追悼大会。11月,中共浙江绍兴特支甲组(大学)党员陈味芝,离开绍兴,回家乡挂名丝业公学教员,以丝业公学为通讯处,前后4次写信给党中央,报告吴江县及震泽的民校、学生会、国民党代表会等情况,请求发展党员、介绍组织关系、开展学生运动等问题。

1997年,震泽丝业公学旧址被中共吴江市委、市政府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现为震泽一中(初中部)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