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十二届苏州市纪委六次全会召开 许昆林讲话 李亚平出席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02-05 09:25 访问量:

2月4日,十二届苏州市纪委六次全会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江苏省纪委六次全会、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更坚韧的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海晏河清的廉洁苏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苏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乐明主持会议。

许昆林在讲话时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防控疫情斗争、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大战大考中贡献力量,政治监督更加有力,改革创新更加有方,正风肃纪反腐更加深入,服务群众更加有效,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至关重要、意义特殊。

许昆林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坚韧的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在江苏省纪委六次全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风雨袭来时最坚实的靠山”这一生动阐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一重要论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把握“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这一重要警示,必须坚持知难而进、一严到底。要深刻把握“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新征程行稳致远”这一重大任务,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许昆林指出,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海晏河清的廉洁苏州。要突出政治引领,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上下功夫。要突出系统叠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不敢”这个前提,巩固“不能”这个关键,夯实“不想”这个根本。要突出久久为功,驰而不息打好整治“四风”问题攻坚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滋生蔓延,大力弘扬实干担当新风正气,高度重视家风建设。要突出人民至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放。要突出整体合力,着力构建系统完善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许昆林强调,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新阶段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扛起使命责任,更好地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要强化监督检查,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发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优势、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增强“沪苏同城”效应、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打造生物医药“一号产业”等重点工作,必须狠抓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要提升治理效能,督促解决短板弱项问题。在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率先突破,更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解决好对外依存度高、受外部环境影响大的问题;借鉴上海建设国际数字之都的经验,更好抢抓数字化经济浪潮风口,解决好“新的产业不大、大的产业不新”的问题;围绕群众需求,更好补齐民生短板,解决好教育医疗资源缺口的问题等方面,充分发挥监督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治理的作用。要严肃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把换届工作全程置于监督之下,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重要实践。

许昆林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接受约束监督、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关心纪检监察干部的锻炼和成长,加大培养、使用、交流力度,使纪检监察岗位成为锻炼干部、培养人才的广阔平台。

刘乐明代表苏州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推动新时代苏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20年苏州市纪检监察工作,具体部署了今年重点任务,强调要践行“两个维护”,全力保障苏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坚持同向发力,全力探索“三不”一体新路径;持续纠治“四风”,全力营造奋斗实干新风气;聚焦群众关切,全力拓展专项整治新成果;擦亮巡察利剑,全力提升监督整改治理新质效;统筹各类监督,全力构建贯通协同新格局;加强自身建设,全力展现纪检监察队伍新气象。

会前,苏州市领导参观考察了苏州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会上,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失戒的代价》。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苏州市委、苏州市人大常委会、苏州市政府、苏州市政协领导同志,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苏州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苏州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