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苏州高新区举行奋力谱写“两区一前列”新篇章动员大会 总投资712亿元项目集中开工签约 许昆林讲话 李亚平出席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02-22 13:59 访问量:

2月20日,苏州高新区举行奋力谱写“两区一前列”新篇章动员大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并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高”和“新”的核心要义,把创新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量质并举做大做强经济基本盘,努力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突破,一步一个脚印把“两区一前列”目标走稳踩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会前,苏州高新区举行了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总投资712亿元的105个项目集中开工签约。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活动。

许昆林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苏州高新区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21年,苏州高新区既要为“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等共同目标而拼搏奋斗,也要为正式开启高新区“第四个十年”发展而持续攻坚。苏州高新区全体同志要提高站位、认清使命,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奋力投身“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走在国内作示范的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前列”建设,积极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扛起新担当、拿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许昆林强调,实现“两区一前列”目标,必须优存量、提增量,量质并举做大做强经济基本盘。要增强传统产业竞争力,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通过数字赋能逐步提升每个企业、每个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高新”建设,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文旅,打造苏州数字化发展的标杆区。要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找准项目招引方向,积极引进央企国企、跨国公司及上市公司总部,加大对日招商力度,以招商的集中攻势实现省级重大产业项目、百亿级项目新突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推进一批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重大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提升项目建设质效,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绿色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要扩大市场消费的总量,持续放大“双12苏州购物节”品牌效应,大力实施“江南文化”品牌塑造,推动文体旅商融合发展。

许昆林指出,实现“两区一前列”目标,要努力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要厚植苏州高新区比较优势,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增强“放管服”改革的先导力,推出关键性、标志性的改革举措和开放招数,特别要推出一些先人一步的高招、新招;增强科技政策的吸引力,形成支持创新的鲜明导向;增强创新文化的影响力,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要加快太湖科学城建设,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对标上海张江科学城,大力开展提档升级工作,加快构建以科技投资、科研孵化、科学文化、科学保障、科技服务、激励引导为主要内容的科学服务体系及以国际化公共服务、国际社区、智慧交通、品质商业、卓越生态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服务体系。对标上海环同济大学知识经济圈,以最高标准、最大投入抓好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加快规划建设太湖科创谷,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环南大知识经济圈。要全面深化与大院大所产学研合作,有效促进创新成果落地。加快构建顺畅高效的技术创新和转移转化体系,建好用好技术产权交易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平台,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科技产业园和科技服务集聚区等建设,积极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高端平台落户。

仪式上,苏州高新区集中开工项目48个、总投资452亿元,集中签约项目57个、总投资260亿元,涵盖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其中,新开工项目包括投资7亿元的安捷利电子二期项目,各投资10亿元的京山轻机智能装备制造华东区总部、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三期项目,投资12亿元的怡道生物新型疫苗产业化项目等;新签约项目包括投资30亿元的半导体研发生产总部项目、投资13.5亿元的莱克电气关键零部件新建项目、投资20亿元的太湖医谷项目等。

动员大会上,苏州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总结了高新区2020年工作,谋划了新一年目标任务。今年,苏州高新区将全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新标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0家以上,各类领军人才350人次以上;新增创新载体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新推出人才公寓超过1万套;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0亿美元以上,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