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许昆林主持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04-30 09:10 访问量:

4月29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起草情况、2021年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筹备情况等汇报,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等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促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双向发力。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推进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主动承接上海科创资源溢出效应,争取更多原创性研发成果在苏州实现“从1到10”的转化落地;把握发展机遇、构筑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国防工业科技成果转化长三角区域中心,推动成果在苏州优先转化应用;全力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加快推动与中国商飞各项合作落地见效。要培养壮大青年人才队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持续优化完善青年人才驿站等做法,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来苏州创新创业。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苏州的“一带一路”朋友圈。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好中新、中德、中日和海峡两岸等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推进自贸片区试点经验集成创新。落实好中央、省、市稳外资各项政策举措,确保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5%。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央企、民企、外企等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大力倡导低碳发展方式,加快制定全市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推进国家和省低碳示范区建设以及“碳中和”试点示范企业建设。要加快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以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推动苏州制造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快推进美丽苏州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断面长制”,持续实施太湖、阳澄湖等综合治理,加快实施城市绿化提升行动,为苏州人民提供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态环境。

会议听取了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企业风险报告制度,采取更专业、更精准、更有效的监管方式,推动苏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突出专业监管,不断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水平。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整治,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要扎实做好交通运输、旅游市场管理等工作,强化事故多发重点路段监管,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1年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有关筹备情况和建议的汇报。会议强调,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是苏州人才工作的重要品牌,要认真抓好筹备工作,努力取得更大实效。要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要聚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更加开放、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服务保障,聚焦人才和企业在房租减免、住房补贴、子女安置、项目资助配套等方面的需求,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搭建更多高端平台。要更加关心关注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在苏工作生活,营造便利舒心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