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许昆林李亚平率团赴宿迁考察,推动南北共建走在最前列!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04-05 10:17 访问量:

4月1日至2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率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宿迁市考察。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市政协主席王益陪同有关活动。苏州宿迁工作情况交流会暨苏宿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宿迁召开。许昆林、王昊在会上讲话,并共同为江苏苏宿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揭牌。王昊、李亚平分别代表宿迁、苏州签订了2021年度两市挂钩合作协议。

2001年以来,苏宿两市积极响应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南北挂钩合作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合作、大胆探索,有力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2006年,两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共建园区建设。迄今,苏宿工业园区在全省共建园区历年考核中始终名列榜首、实现“十一连冠”,苏宿6个共建园区在全省45个共建园区考核中全部位居前十位。苏宿工业园区累计实现业务总收入1450亿元,完成纳税79亿元,进出口总额达20亿美元,成为宿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下一步,在现有13.6平方公里的基础上,苏宿工业园区将创新采用PPP模式实施开发,近期再拓展7.75平方公里。由苏宿两地政府、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江苏苏宿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将作为城市综合开发主体,加快推进拓园建设。

许昆林在讲话时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宿迁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和共建园区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苏宿合作共建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实践充分证明苏宿工业园区的开发合作模式行之有效,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进拓园发展、深化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的信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省委、省政府就南北协调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安排。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坚决扛起苏宿合作共建职责使命,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把深化两市合作与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推动全省“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结合起来,确保苏宿合作持续走在全省南北共建最前列。苏州各相关板块要努力争先进位,加大推进力度,导入优质资源,解决实际问题,在推动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苏州工业园区作为苏宿工业园区的运作主体,要以高质量拓园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探索创新、项目支持和人才交流,积极打造“园区2.0升级版”。希望宿迁一如既往在政策、要素、运行上给予更多保障,为共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

王昊在讲话时代表宿迁市委、市政府对苏州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苏州一直以来给予宿迁发展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苏宿挂钩合作20年来,南北共建成效显著。特别是苏宿工业园区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宿迁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加快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下一步,宿迁将积极主动创新合作机制,在拓展合作深度广度、加快共建园区创新发展、密切苏宿沟通协调、全面优化服务保障上持续发力,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地精诚协作、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苏宿工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创新试点和拓园建设,努力创建国内一流合作园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集成经验和制度政策。希望苏州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宿迁发展,推动苏宿合作共建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会上,一批项目签约入驻苏宿工业园区,涵盖先进制造、金融等领域。

在宿期间,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宿迁市高铁商务区、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庄镇杉荷园社区以及天合光能公司、京东客服中心等地,详细了解宿迁在城市建设、生态修复、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苏宿工业园区,考察了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青海湖西路西延工程建设现场,以及长电科技、可成科技、苏州电瓷厂(宿迁)有限公司等企业。许昆林、李亚平叮嘱我市派驻人员,要不断凝聚两市合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招引优质项目,提高规划建设水平,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以拓园发展为契机,推动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强化创新引领,增强核心竞争力。

苏州市领导陆新、王翔、俞杏楠、蒋来清,苏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张家港市、常熟市、昆山市、吴江区、吴中区、苏州工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随团考察;宿迁市领导叶辉、张昊、史志军、高飞、徐勤忠、林小异、冯建林,宿迁市政府秘书长闫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