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许昆林主持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04-01 09:07 访问量:

3月31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双12苏州购物节”工作情况及协同上海举办“五五购物节”筹备情况等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抓住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和共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契机,出台更具力度、更加精准的支持政策,加快发展壮大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带动苏州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基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把苏州打造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审批最高效、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持续优化外贸结构,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力发展离岸贸易、数字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要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上展现更大作为,立足苏州实际,加快培育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深挖自然禀赋,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加强规划建设,提升农村整体风貌,高标准规划建设农村民居,逐渐恢复飞檐翘角等江南特色民居风貌。要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展现更大作为,保障人民健康,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加快中医院二期、疾控中心、太湖新城医院等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教育资源供给,确保今年完成新建及改扩建40所学校等目标任务,引进更多好学校;推动古城保护,用心用情守护好文化遗存,积极探索活化利用的新路径,有效推动苏州市文化产业倍增,做大做强“江南文化”品牌。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实际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清明、“五一”期间疫情防控,抓好安全生产以及旅游秩序维护、交通管理、值班值守等保障工作,确保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生活、出行、娱乐各方面舒心舒畅。

会议学习贯彻了李克强总理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创新不问“出身”,通过税收优惠、市场化的办法,公平普惠地撬动企业和全社会增加研发投入,只要谁能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就支持谁。加快研究“一事一议”支持高端研发投入突出企业的可行性,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结合企业大走访等活动,及时将优惠政策措施精准送达科技创新企业,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最大限度为企业排忧解难。要聚焦居民需求发展社区和养老服务业,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引入社会力量,采用市场化的管理方式来发展社会服务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养老服务产业,瞄准老年群体在就餐、健康监测、家政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注重养老产业的市场细分和老龄群体消费需求的深度挖掘,大力培育“互联网+养老”“医疗健康+养老”等新业态,提供更多层次、更高品质、更加专业化的产品服务。要持续提升自贸片区发展水平,加强与联动创新区的合作,加快经验总结和复制推广。深度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加大RCEP专业化培训力度,密切关注中欧投资协定、中日韩自贸协定以及CPTPP等协定的最新进展,不断提升苏州自贸片区核心竞争力。

会议听取了“双12苏州购物节”工作情况及协同上海举办“五五购物节”筹备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把协同举办“五五购物节”作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的重要平台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切实办实办好,打造“上半年五五,下半年双12”促消费品牌。进一步谋划组织好“五五购物节”,在无理由退货方面加强与上海的对接协调,深化与阿里、腾讯、喜马拉雅等头部互联网平台公司合作,真正把“五五购物节”宣传好、推广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