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许昆林走访相城区部分民营企业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05-17 09:52 访问量:

5月14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深入相城区走访部分民营企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倾听企业诉求,共谋创新发展之策。他强调,要以最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坚定投资信心,在数字化浪潮中加快转型发展,抢先布局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前沿领域,全力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

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吸尘器,2020年实现产值27.9亿元,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约60%。吸拖洗一体、可自清洁的无线洗地机等最新产品,受到市场欢迎。许昆林仔细了解产品特色,鼓励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研发投入,注重用户体验,不断打响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忽米网由宗申产业集团打造,江苏忽米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落地苏州9个月来,已为50多家本地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服务。许昆林细致察看企业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他表示,苏州将以更多务实举措,提升企业转型意愿、加快转型步伐,希望忽米积极参与进来,助力做强苏州制造。作为一家定位于打造自动驾驶大脑的“独角兽”企业,魔门塔(苏州)科技有限公司累计融资金额已超7亿美元。许昆林仔细了解企业在“高精地图”开发以及高速、泊车场景下自动驾驶测试等方面的情况,并察看了自动驾驶测试车。他说,苏州将积极推进5G应用,不断扩大道路测试范围,并强化政策支撑,希望魔门塔加快技术攻关、实现更大突破,持续走在行业前列。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多年跻身中国民企500强,今年1至4月纳税3.63亿元,实现大幅增长。许昆林认真了解市政交通、园林古建、地下空间等方面施工经验和优秀案例,勉励企业继续推动建筑与科技深度融合,打造更多精品项目,为苏州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挚途科技、潘塔鲨科技、宏石激光、虚幻竞技、红鲸影视、美的清洁电器、魔门塔、江苏忽米工业互联网、德佑新材料、中亿丰等企业负责人逐一发言,详细介绍了企业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公共服务、做优产业生态、搭建合作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许昆林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追问,展开深入交流。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相城区和市有关部门逐一作了针对性回应和解答。

许昆林在讲话时指出,民营企业在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苏州工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整,今年1月至4月规上工业产值保持强势增长,持续位列全国全球各大城市前列。苏州面临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等重大机遇,政府服务专业、敬业、高效,有着“说到做到”的良好口碑;金融业高度集聚,知名基金密集落地,头部企业、大院大所纷纷布局,高端人才加速汇聚,创新生态圈日益形成;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活成本适中,落户政策便捷,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日趋完善,具有综合最强比较优势。民营企业选择苏州、扎根苏州,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苏州将持续扎实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帮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系统思维,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同时,切实抓好交通环境整治、绿化环境提升、人才公寓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以最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坚定投资信心、不断发展壮大。

许昆林表示,苏州正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出台贷款贴息等一系列实招硬招,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这里是产业的高地、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沃土,希望广大民营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科技创新上持续用力,在数字化浪潮中加快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有条件的企业,要依托自身技术优势,积极输出经验做法、提供解决方案,推动更多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现互利共赢。文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苏州文旅资源得天独厚,正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大力推动古城保护更新与利用,盘活闲置资源,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希望民营企业大力开拓影视、电竞等产业领域,传承弘扬好园林文化、古建技艺,在人才招引、市场营销、品牌塑造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一批文化精品项目和龙头企业,助力苏州提升文化“软实力”、开拓文化产业发展新蓝海。

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赞,相城区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