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许昆林调研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强调推动院地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06-03 13:17 访问量:

6月2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赴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调研。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关键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育和科技体制改革,推动院地合作取得更大成果,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是世界首个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标准在建的集材料生长、器件加工、测试分析为一体的纳米领域大科学装置。许昆林认真听取发展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未来规划,实地察看实验装置,鼓励实验站继续加大人才引育、科研攻关力度,积极推进技术转化应用,更好助力苏州产业发展。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邓强介绍了该所总体发展情况。2006年成立以来,纳米所已形成一支1339人的创新创业队伍,申请专利1314件,创立产业化公司6家,建设公共技术平台4个;吸引中科院22个院所在苏设立34家载体平台,建设总经费超62亿元,累计引进近630个科技型企业落户苏州。许昆林对纳米所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围绕下一步发展与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对各项诉求当场一一研究、交办。

许昆林在讲话时指出,苏州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持续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四大先导产业快速发展,国家生物药、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也已落地揭牌,为纳米所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当前,苏州正把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纳米技术等领域作为重点培育发展的新兴产业,并积极推动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争创国家级实验室,离不开纳米所的有力支持。

许昆林说,希望纳米所聚焦关键技术攻关,在基础性研究领域加大投入,搞懂弄通一批材料学方面“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成为纳米技术领域的引领者;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攻关,在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高端芯片、医疗器械等领域,聚合各方面力量对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集中突破一批前瞻性、原创性、标志性的科技创新成果。聚焦高端人才引育,紧密衔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育力度,持续释放对高端人才的“磁吸效应”。特别要注重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创新环境,允许失败、支持试错、鼓励冒尖,为各类人才发挥特长、施展才华提供理想舞台。聚焦科技体制改革,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健全科技成果分类评价体系,进一步深化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探索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持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

许昆林表示,苏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纳米所发展,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持续发挥最强比较优势,完善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为各类在苏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顾海东,苏州工业园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