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全国首个!长三角转化中心落地苏州 吴政隆张克俭王树年许昆林出席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07-19 09:48 访问量:

7月18日,国家国防科工局、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江苏省政府共同在苏州主办全国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政策宣贯会。全国首个先进技术成果区域转化中心——长三角转化中心签约落地苏州。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树年,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会议并共同为长三角转化中心揭牌。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会议。江苏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

本次宣贯会以“转化新成果,赋能新发展,构建新格局”为主题,会上,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潘爱华对近期出台的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政策作了解读,介绍了推动成果转化的工作思路和相关举措。国防科工局与苏州市政府签订共建协议,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正式落地,相城区、苏州高新区、太仓市三个孵化基地同步揭牌。据悉,长三角转化中心是综合考虑产业基础扎实、营商环境优越、区位优势显著等因素而在苏州设立的,今后将统筹区域内技术成果需求,加快推进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先进技术成果进行转化。

许昆林在会上致辞时说,苏州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配套能力强,拥有35个工业大类、167个工业中类、491个工业小类,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大产业产值均突破万亿元,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引进了一批大院大所,组建了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高端创新载体,具备促进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的最强比较优势。苏州市委、市政府将以长三角转化中心建设为契机,持续优化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发展环境,加快发展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基地。各县级市(区)、相关部门和企业要主动对接、深入挖掘、做好服务,共同把苏州打造成为先进技术成果最先落地转化的强大基地,努力为全国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探索最新经验、提供实践范例。

会上,发布了首批意向转化先进技术成果,签约了首批成果转化项目,签订了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基金合作协议。苏州就加快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相关政策作了发布,长三角转化中心所在地相城区作了推介。苏州市拿出“真金白银”,积极支持转化孵化企业规模化发展,促进成果加速转化,强化人才培育、资质认定、平台建设、金融支撑等全方位要素保障,对先进技术攻关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助,对新建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给予不低于5000万元支持,对重大创新团队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项目资助。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首批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展,考察了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展示中心及启动区人才公寓、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长三角量子信息工程产业创新中心等。

宣贯会后,各级相关部门、供需双方单位举行了首批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对接会,并开展实地考察。

国家有关部委代表,各地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中科院、有关中央企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有关高校负责人;江苏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市领导王翔、吴庆文、顾海东、沈觅,苏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各县级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先进技术成果供需单位、社会资本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