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 许昆林主持并讲话 李亚平参加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08-24 16:45 访问量:

8月23日,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苏州发展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抓好安全生产这个极其重要的民生工程,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学习并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与会同志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苏州市领导吴庆文、刘乐明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许昆林在讲话时指出,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决不能为了一时的发展而降低安全标准、忽视安全管理,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始终坚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的风险意识,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部署。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治理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隐患排查、防范化解、应急处置等机制建设,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许昆林强调,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绝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持做到隐患排查常抓不懈,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各地各部门要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契机,巩固安全生产“一年小灶”成果,深化“三年大灶”集中攻坚,全面开展系统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工作。要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聚焦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设施工(装修改造)、危化品、大型综合体、城市地下管网、特种设备、火灾防控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统筹推进既有建筑安全大排查、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要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持源头治理,严格项目安全准入门槛,坚定不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各类工业园区规划设计安全评估,合理配置安全设施,实现化工园区全链条封闭管理、一体化循环发展,筑牢产业、园区、企业安全生产防线。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科学谋划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提升安全标准,在强化风险研判预警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科技人才支撑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精准赋能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许昆林指出,要压紧压实“三个责任”,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切实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夯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引导各类责任主体和广大职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的主动性、科学性、针对性。严格管控,精准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真正使铁规禁令严起来、落下去、真管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规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和职责,加快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形成人人关注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当前要切实做好常态化精准防控,把牢重点环节、重要关口,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迅速抓好贯彻落实,更大力度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苏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苏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级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