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第二十届“同在蓝天下——慈善一日捐”集中捐赠仪式举行 许昆林吴庆文等市领导带头捐赠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09-07 16:31 访问量:

9月6日,苏州市举行第二十届“同在蓝天下——慈善一日捐”集中捐赠仪式。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党组书记李亚平,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等市领导带头捐赠。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现场28家企事业单位共举牌捐赠款物2353万元。

仪式上,播放了《文明苏州,向上向善》专题片,宣读了第二十届“慈善一日捐”活动倡议书,市慈善总会通报了2020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募集善款使用情况。

许昆林在讲话时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州慈善事业发展的慈善组织、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慈善事业是一项传递温暖、利国利民的崇高事业,“十三五”期间,苏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慈善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进一步做好全市慈善工作,要在把握新发展阶段中找准“慈善定位”,认识到慈善事业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其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主渠道,在扶贫济困、兜底保障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助于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促进共同富裕;认识到慈善事业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增强社会凝聚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认识到慈善事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的价值追求,能够提升全社会的精神文明水平。

许昆林强调,要在践行为民宗旨中优化“慈善模式”,对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优化服务模式。要做到项目化管理,实现慈善供需精准对接,针对困难老年人、零就业家庭、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残疾人家庭亮居工程、困难癌症患者药品援助、环卫工人免费体检等项目。要实现数字化赋能,不断拓展网络募捐渠道,对慈善捐赠开展全流程智慧监管,打造为民慈善、阳光慈善。要推动多元化合作,推进“慈善+金融”,加强“慈善+社工志愿服务”。

许昆林指出,要在坚定文化自信中打造“慈善品牌”,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响“江南文化”品牌为契机,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发动、广泛参与的“大慈善”发展体系,打造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慈善苏州”名片。要挖掘特色慈善文化,加强慈善遗址、文物保护,树立向上向善价值导向,营造全民慈善氛围,使“人人知善、人人向善、人人从善”蔚然成风。

吴庆文在主持活动时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各级慈善组织要强化自律、砥砺奋进,让知善、向善、从善的良好风尚深入人心,让扶弱济困、热心公益的社会氛围蔚然成风,为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帮助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提高生活质量,自2002年开始,苏州连续20年举办“慈善一日捐”活动。2020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共接收款物2527.36万元,其中单位捐赠1560.85万元、个人捐赠966.51万元。募集款物已列入市慈善总会(基金会)2021年慈善项目预算2314.67万元,截至8月31日共完成8大类29个项目,支出项目资金1737.12万元,广泛用于助困、助医、助学、助残、助老以及公益类、保险类、应急救助等项目;尚余项目资金577.55万元,将根据本年度项目预算进度安排,在年底前执行完成。

苏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苏州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爱心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