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县级市(区)委书记和部分市委直属工委(党委)书记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曹路宝主持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12-27 09:39 访问量:

12月26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县级市(区)委书记,部分市委直属工委(党委)书记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江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和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各县级市(区)委书记分别述职,市委“两新”工委、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书面述职。大家围绕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等方面,汇报了一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实事求是总结成绩,严肃认真查摆问题,并阐明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曹路宝代表市委常委会对每位同志履职情况逐一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问题,并针对性提出新一年工作要求。

曹路宝指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擦亮基层党建鲜红底色。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市委《工作方案》,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始终坚守正确方向,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上来。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贯彻到基层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保持斗争精神,牢牢守住底线。

曹路宝强调,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确保各级党组织像“铁一样地巩固起来”。要把基层组织体系织得更密更实,着力构建“组织扎根、资源下沉、服务进门、幸福提升”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在党的建设等方面遇到的新问题也相对更早,要深入研究、创新举措、及时化解。特别要着力破解新兴领域党组织建设难题,创新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基层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治理效能。要把基层骨干队伍建得更壮更强,以更大力度加强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体系建设,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重点领域发展党员力度,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激励作用,不断激发基层创造活力和干事热情。要把基层党建品牌做得更好更亮,持续做深做实“美美与共·海棠花红”基层党建品牌,聚焦各个领域打造更多“苏州样本”“苏州经验”,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曹路宝指出,要坚持以服务中心大局检验成效,不断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紧盯“国之大者”抓落实,紧紧围绕总书记关心的事情、党中央部署的事情,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省党代会赋予苏州的具体任务,进一步建强行动支部,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要围绕服务发展抓作为,紧扣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农村党建、城市党建、机关党建、国企党建、非公企业党建,特别要重视高层次人才群体党建,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事业中来。要聚焦群众需要抓担当,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作用,坚持把“群众没有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特别要高度关注困难群体、弱势群体,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管党治党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曹路宝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形成大抓党建的政治共识,凝聚大抓党建的政治合力。要强化履责意识,党委(党组)书记要进一步增强主责、主业、主角意识,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建工作作为中心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高标准开展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强书记项目效果评估,层层压实党建“第一责任”。要增强进取精神,把创新精神贯穿于基层党建工作,让苏州基层党建的创新图谱上涌现更多亮点。要坚持务实导向,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扎扎实实系统推进、整体提升,不断开创全市基层党建新局面。

在点评讲话中,李国华充分肯定了苏州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围绕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他指出,要着眼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抓好问题整改,探索工作创新,不断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带领人民群众投身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

苏州市委常委,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级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部分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现场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