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曹路宝在调研苏州市纪检监察工作时强调 强化主体责任 建设廉洁苏州 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12-15 09:36 访问量:

12月14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调研苏州市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强化主体责任,建设廉洁苏州,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苏州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况公祠”全方位展示了以况钟为代表的苏州古代官员政德品格,自2020年4月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学习人数超1.5万。曹路宝专程来到“况公祠”,详细了解况钟生平事迹和全市政德教育开展情况。他指出,况钟任苏州知府期间,坚持“视国事如家事,视民事如己事”,带着浓厚的家国情怀、为民情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坚持“新官理旧账”,上任伊始就敢于直面矛盾、处理复杂问题,积极整顿吏治、清理积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请命、减轻税负,让百姓安居乐业;坚持不求做大官,但求多办实事,亲力亲为、兴利除害;坚持廉洁自律,严守为官做人底线,非常具有教育意义。要进一步用好政德教育基地,做好况钟事迹的归纳研究和宣传推广,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素养、提升人格品质、坚守人民立场,争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曹路宝认真听取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改进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大局积极有为,改革创新探索有方,正风反腐坚决有力,服务群众精准有效,为全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曹路宝指出,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防风险守底线、太湖生态保护、古城保护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加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曹路宝强调,要始终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服务全市现代化建设。要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善于发现和解决遇到的新问题,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强化检查督导,持续补齐短板。要聚焦营商环境,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要聚焦敢于担当,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一支敢闯敢试、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曹路宝指出,要始终做到“三不”一体,全面推进廉洁苏州建设。要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腐”,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全方位织密扎牢管权用权的制度“笼子”。要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腐”,持续丰富教育形式,用好用活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加强载体建设,提升教育实效,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

曹路宝强调,要始终紧盯“四风”顽疾,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开展监督,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要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贯彻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要持之以恒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落实,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努力做到“让群众没有不满意”。

曹路宝指出,要始终树牢系统观念,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抓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强与组织、政法、审计、群众、舆论等监督的衔接。要规范权力运行,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完善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偏的矫正机制、严肃问责的震慑机制,促进党员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曹路宝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锤炼过硬本领,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执纪执法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不断强化自我监督,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确保办案安全,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乐明,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