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中共苏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苏州市委常委会主持 曹路宝讲话 吴庆文作具体部署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1-12-29 16:00 访问量: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苏州狮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最新部署,总结苏州市2021年工作,系统部署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举措,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安排2022年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由苏州市委常委会主持,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全会审议通过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实施意见》和全会《决议》。曹路宝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就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在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从一百年来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斗力量,从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光荣使命中明确奋斗指向,从总书记对苏州发展的巨大关怀中砥砺奋斗追求,把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强调的事,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事、交办的事,就是苏州最应该干、必须干好的事。市委紧紧围绕这些大事要事,一项一项深入调研、加强谋划、展开布局,努力以一域干出精彩,为全局增光添彩。

全会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部署,牢牢把握“五个始终坚持”总体要求,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开拓苏州发展新境界。要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把着力点放在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的创新集群上,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攻关突破,不断增强苏州市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实现高水平共同富裕,把着力点放在统筹做好民生领域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上,把人民群众的“表情包”当做工作“风向标”,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要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聚焦将秀美生态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着力点放在做好“江南水乡”文章上,重点抓好太湖生态保护、长江大保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四件大事”。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聚焦深度融入城市群发展格局,把着力点放在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上,更高质量推动市域一体化发展、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依托上海国际化高端平台实现一体化发展。要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提升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把着力点放在“防风险、守底线”上,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又稳又好、行稳致远。

全会充分肯定2021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一年来,十二届和十三届市委常委会接续奋斗,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完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实现“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全会指出,明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字当头、全面向好,坚持改革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向好”的工作定位,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动摇,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做到稳增速、稳增长、稳预期,确保不失速、不失衡、不失误;二是集中精力办大事抓要事攻难事,要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加大重大项目推进落实力度,切实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促进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努力做优古城保护更新,扎实推进江南文化建设,系统推进高水平城市建设管理;三是毫不松懈防风险守底线,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动真碰硬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做好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等工作。围绕明年目标任务,要落实好八个方面的具体举措:一要全力打造高水平创新集群,促进创新主体广泛聚合、创新活动高效协同、创新效益充分显现;二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动能,做强重点产业集群,强化数字经济“新赛道”布局,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三要着力畅通经济内外循环,力促投资提质增效,推动消费能级提升,促进外资外贸结构优化;四要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要积极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六要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古城保护更新,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七要持续提高百姓生活质量,优化公共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八要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会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是我们砥砺初心、投身使命的强大动力。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这个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倍加珍惜人才这个最宝贵的财富,夯实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坚强的战斗堡垒,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清、慎、勤”,坚持清正廉洁,带头严守廉洁从政规定,带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带头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小心谨慎,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坚持接续奋斗,始终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张快干、勤奋巧干,把苏州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苏州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苏州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省生态环境厅驻苏州市环境监察专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