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曹路宝在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起历史责任 推进保护传承利用 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精彩苏州段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2-01-04 13:25 访问量:

1月3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历史责任,推进保护传承利用,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精彩苏州段”。

苏州是京杭大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大运河苏州段纵贯南北96公里,目前河道日均通航船舶6000艘以上。曹路宝乘船由北向南,实地考察沿岸风貌,认真听取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岸线整治修复、产业发展等情况汇报。坐落于太湖之滨的望亭,是大运河进入苏州的第一镇,拥有御亭、皇亭碑等丰富历史遗存。曹路宝登上望运阁,眺望运河风光,细致了解望亭运河公园建设情况。他指出,望亭镇处于大运河和太湖的交汇位置,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要围绕环太湖科创圈进行高水平定位,下大力气调整优化两岸产业结构,腾出发展新空间,站在全市大局的高度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充分激发望亭镇的发展潜力;要把运河文化充分挖掘好、利用好,进一步做优公园环境,丰富展示内容,完善服务设施,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前来感受文化、放松休闲。

浒墅关是明代全国七大钞关之一,大运河穿镇而过。正在打造的浒墅关古镇项目将依托运河文化底蕴,活化利用一批老建筑,建设主题商街、特色街市等,核心区建筑规模约60万平方米。曹路宝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和进展情况,叮嘱相关负责同志要留住传统风貌、营造开放空间,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努力提升区域活力,充分彰显运河文化。他指出,苏州因运河而兴,大运河沿岸不仅是昔日繁华地,也是今天重要的发展空间、生态空间、文化空间,要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加强总体谋划,统筹做好遗产保护、河道管护、生态修复、航运发展、产业开发、水上服务站等工作,不断提升岸线利用效益和水平,更好地发挥运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位于大运河畔的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是苏州中欧班列的出发起点,已发展成为水路、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重要节点,白洋湾码头正推进现代化集装箱智慧码头建设,建成后年通过能力将达到44万标箱,成为运河最大的内河集装箱作业区。曹路宝实地察看内部环境,认真听取物流中心发展情况介绍,要求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加快提档升级,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多式联运特别是与上海港海铁联运、河海直达的优势,积极做大进口业务,努力成为区域性货物集散高地。

宝带桥全长316.8米、53孔连缀,是国内桥身最长、孔数最多的古代连拱石桥,作为大运河重要遗产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曹路宝沿着宝带桥进入澹台湖公园,详细了解古桥历史,实地感受良好生态,认真听取吴文化博物馆等设施情况汇报,要求扎实做好遗产保护工作,加强对周边区域的总体保护、开发和利用,努力让宝带桥成为标志性的“运河明珠”。他指出,大运河苏州段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亮点纷呈,要多角度挖掘和展示大运河的文化内涵和现实价值,打造成为代表苏州城市文化的靓丽名片之一。

调研中,曹路宝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谆谆嘱托,深刻认识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及活化利用事关经济发展、事关生态环境、事关文化建设、事关民生福祉,必须明确责任、统筹推进、抓好落实,以过硬成果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不断提高苏州在大运河沿线城市中的显示度。要突出整体保护理念。对苏州来说,要系统地研究大运河水系与古城演进发展的关系,把胥江、山塘河、上塘河等河流与虎丘、寒山寺、横塘驿站等文化遗存进行串联,推动大运河与苏州的古城、园林等有机结合,不断彰显生机勃勃、底蕴深厚的独特文化魅力。全市层面要做好整体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各板块要抓好整治提升,保护好、展示好、利用好沿线独特历史文化资源,演绎不同的精彩。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邀请专家学者为大运河、古城等保护利用精准把脉,有力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积极开展“新年走大运”等活动,鼓励群众游客通过“随手拍”的方式,既拍出苏州美景,也拍出管理不足,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提升大运河保护利用水平。

苏州市领导金洁、唐晓东、方文浜、潘国强,吴中区、相城区、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