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曹路宝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2-01-14 08:58 访问量:

1月13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联系市委常委会工作,联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规定执行情况,联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联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回顾一年来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情况,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躬身践行“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风险意识,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确保令行禁止,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广忠作点评讲话,副组长吴雪晴出席。

苏州市委常委会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持续深化学习,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入查摆问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书面通报了上年度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审议了2021年市委常委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情况,以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

曹路宝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检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具体整改措施,体现了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效果,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曹路宝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整改上,体现在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上。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相互批评的意见,要认真盘点、逐项梳理、抓紧研究,拉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好示范、作出表率。

曹路宝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坚决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鲜明的态度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全市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曹路宝指出,要坚守政治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进一步筑牢历史记忆、涵养为民之心、坚定奋斗之志,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要聚焦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重点领域,全力以赴抓好一批民生实事,注重倾听和收集社情民意,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苏州人民的生活好上加好,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曹路宝强调,要扛起政治担当,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的部署,牢牢把握省委“五个始终坚持”总体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集中精力抓好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关键事项,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集群,不断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抓好太湖生态保护、长江大保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古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松懈防风险、守底线;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城市运行安全。

曹路宝指出,要永葆政治本色,驰而不息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巩固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苏州。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常委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扛起光荣使命,谱写好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一流作风、一流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广忠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苏州市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效。他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苏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有力有序抓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创造不少好经验。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对照检查深刻到位,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具体可行。要继续增进团结统一,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苏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坚持践行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困难。要增强推动发展的能力本领,立足苏州发展实际,永葆干事创业激情,不断解决新问题、创造新辉煌。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直面困难、化解矛盾,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江苏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