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曹路宝调研统战工作并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2-01-10 13:37 访问量:

1月7日,中共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调研统战工作并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突出政治引领、围绕中心大局,不懈巩固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最大限度地画好团结奋斗的同心圆,共同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曹路宝走访了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市委机关,详细了解各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情况,看望慰问各民主党派人士和干部职工。他说,多年来,苏州市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在中共苏州市委领导下,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民主党派要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要进一步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彰显自身特色,用好丰富资源,同心同向发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委统战部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曹路宝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全市统战事业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统一战线历来是我们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统战工作对象广泛、地位重要,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齐心协力、上下同心,共同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曹路宝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始终保持统战工作的正确方向。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统战工作,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不懈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坚持不懈巩固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引导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曹路宝指出,要围绕中心大局,更好彰显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要发挥好建言献策的智力优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长江大保护、太湖生态保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与苏州山水资源密切相关的大事要事,以及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城市文化内涵塑造等重点工作,多提有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智慧力量。要发挥好服务发展的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的力量,用好民营企业家、科技创新人才、港澳台和海外人士等资源,进一步汇聚现代化建设的力量和资源。要发挥好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重点抓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两个方面工作。要发挥好维护稳定的职能优势,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扎实做好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在社会治理中,要充分发挥统战成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凝聚社会共识,为中共二十大召开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环境。

曹路宝强调,要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扛起统战工作的使命担当。要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强化能力建设,坚持以政策为抓手,把精力更多地用到熟悉各项政策和研究问题上来,善于运用政策处理各方面关系,把政策变成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要强化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干事创业,以钉钉子的精神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对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形成联动工作格局,共同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市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发挥统战作用。

中共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飏,中共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一同调研。苏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