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曹路宝主持召开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专题调研会 吴庆文出席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2-04-29 09:20 访问量:

4月28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专题调研会,研究部署相关举措,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曹路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积极抢抓新赛道、争创新优势,推动数字金融发展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支撑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面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出席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会议听取了数字人民币试点以及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政策制定相关情况汇报。与会同志围绕下一步工作重点和举措,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

曹路宝在讲话时指出,当前,苏州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向好,但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细而又细、实而又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反复。要清醒认识到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和服务,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全力稳企业、促发展,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围绕做好苏州市金融工作,曹路宝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苏州数字金融发展基础良好,数字人民币试点等先发优势持续巩固,但与苏州的经济体量与工业规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抢抓新赛道,争创新优势,推动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数字人民币试点、数字金融产业发展等新领域,不断集聚资源、塑造发展特色,以创新集群建设为主抓手,奋力探索苏州金融业做大做强做优新路径,引领城市竞争力实现全面跃升。

曹路宝指出,要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抓好金融工作,既要保持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也要增强时代紧迫感。要加快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面向全市域、全领域,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积极在C端(个人用户Consumer)、B端(企业用户Business)、G端(政府、事业单位Government)推广应用,持续深入推进试点工作。要积极推进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依托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建设、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三项国家级试点,大力招引国内外数字金融领军企业,吸引更多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将创新试点放在苏州,鼓励金融机构联合高校院所、企业协同创新。要加大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力度,集聚更多产业资本,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陪伴成长,让资本和创新的纽带更加紧密,形成促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最优生态。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提高做好金融工作的能力水平,强化工作合力,加强市域统筹、部门协同、板块联动,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吴庆文要求,要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继续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加快丰富应用场景,持续打造更优的产业生态。要加快汇聚优质资源,全力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社会民生的能力水平。

苏州市领导顾海东、季晶,苏州市政府秘书长陈羔,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