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苏州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曹路宝讲话 吴庆文主持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2-05-09 13:18 访问量:

5月7日,苏州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团结奋斗。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会议。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苏州市政协主席朱民出席会议。

曹路宝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做好民族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其中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任务要求,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不断优化政策举措、持续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党中央、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在苏州落地生根,推动全市民族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曹路宝充分肯定了苏州市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牢牢把握工作主线,立足苏州实际全面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建好全市各族人民的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全市各族群众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要着力做好民族地区对口支援帮扶工作,更好服务党中央治疆方略、治藏方略和民族工作,自觉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要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良好条件,深入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生活,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要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依法治理,切实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织密多元工作网络,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曹路宝强调,要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为做好全市民族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压实各方责任,发挥好“大统战”工作优势,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宗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做好民族工作、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建设一支优秀民族工作干部队伍,确保民族工作各项机制有力有效运转。

吴庆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抓好民族工作这个“国之大者”,落实落细新时代苏州民族工作各项重点任务,不断汇聚起全市各族人民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的磅礴力量,为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作出苏州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飏作总结讲话,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张家港市、昆山市、苏州市教育局、吴江区震泽镇、姑苏区双塔街道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