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专题调研吴中区工作会议召开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2-05-30 12:59 访问量:

5月28日,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专题调研吴中区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湖保护、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苏州调研时的讲话要求,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工作,审议有关文件,并专题调研吴中区工作,部署推进相关重点事项。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苏州调研时的讲话要求,会议强调,要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毫不松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从严从紧抓好社会面防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守牢外防输入防线,突出60岁以上重点人群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加快补短补缺提升疫情应对处置能力,进一步落实好大型商超、开放式景点等重点场所防疫措施,周密细致抓好学校疫情防控。要加快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落实好省委“特殊的年份有特别的担当”要求,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切实提高分析研判经济运行的能力水平,加快经济运行恢复,在纾困政策落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上持续发力,着力抓好招商引资,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更大力度促进消费,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当好全省经济发展“压舱石”。要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有效防范化解金融、企业运行等各领域风险隐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作风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了《关于全面实施苏州“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太湖新城建设的工作意见》。会议指出,当前,苏州已进入存量发展阶段,市委正全面谋划全市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加快把消极空间转为积极空间、把土地存量变为发展增量,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推进“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太湖保护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苏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市内全域一体化、全面重塑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空间格局的一件大事。要抓紧抓实“环太湖科创圈”和“吴淞江科创带”规划建设,充分用好产业优势、创新优势、空间优势,起笔治水、落笔发展、着眼创新,加快规划落地见效。要聚力聚焦把太湖新城打造成体现城市特色的新空间,围绕“布产业、聚人气、出形象”,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项任务尽快落地,全力打造苏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加快推进空间整理形成宜居宜业的环境,成为能够代表苏州标识的城市高端功能区。

会议专题听取了吴中区工作情况汇报,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研究部署了相关重点事项。会前,曹路宝率与会同志实地调研吴中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吴中太湖新城位于苏州“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交汇点,曹路宝一行认真听取数字经济创新港规划建设情况,要求充分发挥生态和区位优势,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腾出更大发展空间,加快优质项目落地,推动太湖新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吴淞江科技城重点打造科技产业园、上市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3大产业组团,致力成为引领“吴淞江科创带”建设的核心区域。曹路宝一行详细了解区域发展布局,现场察看总投资超10亿元的国家电投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建设进展,叮嘱当地负责同志扎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等工作,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积极打造产业创新集群,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追觅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速无刷电机与AI识别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今年销售有望突破70亿元;葛兰素史克·惠氏制药有限公司今年产值有望增长10%以上,近年投资1亿美元建设新厂区,积极引入更多先进产线。曹路宝一行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勉励企业坚定信心、扎根苏州,不断扩大投资、拓展市场,实现更大发展。基础设施是发展的重要支撑。星塘街南延工程跨越吴淞江,连通苏同黎高架快速路,可有效强化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内在联系。曹路宝一行实地了解施工进展,要求进一步加强市级统筹和板块联动,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早日通车,更好带动区域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吴中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强调,吴中区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积极投身到“环太湖科创圈”和“吴淞江科创带”建设,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争先,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让“真山真水真幸福”成为人们的切身感受、由衷感叹,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抓好太湖山水资源保护,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切实把“两山”理论转化为吴中的生动实践,深入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做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完善澄湖保护、山体保护方案,一体化保护好古镇古村落,打造江南水乡的典范。要加快太湖新城建设,抓好规划的衔接落地,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招引高层次人才,打造高水平的城市空间。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聚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产业,集中力量建设2至3个产业创新集群,全力打造吴中的地标产业和产业地标。要加强独墅湖示范区的配合与协同,强化与苏州工业园区的工作对接,共同打造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的标杆,更好承接园区产业、创新资源溢出,整体提升吴中东部片区城市能级和产业层次。要强化城市空间整理与设计,加快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推进低效用地的腾退,以“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为契机,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提高城乡建设品质。要推动吴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用好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做好大运河岸线整治和两岸产业调整优化,多角度挖掘和展示大运河的文化内涵和现实价值,努力让澹台湖、宝带桥成为标志性的“运河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