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苏州部署启动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2-06-01 13:33 访问量:

日前,苏州印发《苏州市关于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市部署启动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为期两年。该方案是全省首个关于公民法治素养工作的专门指导性文件,是“八五”普法期间持续提升苏州干部群众法治素养的“路线图”“施工图”。

此次试点苏州作为全国八个试点地区之一、江苏唯一一个试点地区,将选取全市国家工作人员为试点对象,以加强教育引导为主线,以推动实践养成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保障为依托,不断健全普法责任制,持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示范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试点将主要完成四项任务,分别是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测评、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平台、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强化国家工作人员示范带头作用,重点开展“四大工程”,分别是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头雁工程”、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中坚工程”、国家普通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赋能工程”、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强基工程”。

近年来,苏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要求,紧抓国家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市委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形成常态化,重大行政决策不断程序化、制度化,政府依法行政满意度持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愈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各级领导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有效推动更高水平法治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