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2-06-02 09:51 访问量:

6月1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审议《苏州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方案》等文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运行、端午节日安全等工作。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会议指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导全市广大青年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支持在苏州高校建设发展,推动各高校围绕苏州发展实际确定和优化专业方向,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苏州在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新征程上示范引领汇聚智慧力量。要加强青年海归人才引进培育,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鼓励他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坚定文化自信,勇攀科学高峰,满腔热忱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积极投身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绿色低碳转型等重点工作,用所学所专助力苏州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提升国际精英创业周等活动影响力,以更具吸引力政策和更优质服务,全力打造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首选地。要加快打造高水平人才平台,全力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工作品牌,布局更多高水平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推动留创园提档升级,大力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为海内外人才在苏州创新创业搭建更好的舞台。

会议听取了《苏州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牢牢把握总体要求,拿出真招实招,确保方案各项要求加快落到实处,切实扛起全省经济“压舱石”重任。要坚持问题导向,认清形势、主动作为,全面梳理经济运行各环节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尽快打通难点堵点,特别是对年度重大项目要逐一过堂,确保如期推进。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各板块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落实,市各有关部门要担起责任、积极行动,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排忧解难、释放活力,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深化细化各项工作措施,抓好外防输入和社会面防控,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坚决守牢疫情防控防线。

会议指出,要扎实做好端午节期间重点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要求,全力保障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精心做好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和考生健康管理,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平安稳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带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加强值班值守、督促检查、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正风肃纪。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中共苏州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各级政府和监委、法院、检察院要依法依规依程序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要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积极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充分彰显。要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聚焦提高地方立法质效、提升人大监督水平、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等重点任务,逐条逐项抓好细化落实,更好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