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曹路宝深入吴江区桃源镇调研检查节日安全、企业发展、文化旅游等工作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2-06-07 13:28 访问量:

6月3日是端午假期第一天,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深入吴江区桃源镇,调研检查节日安全、企业发展、文化旅游等工作,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发展质效,更大力度抓好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桃源镇地处江苏最南端,是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出口服装制造名镇。桃源森林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大运河畔,通过腾退低效工业用地,着力打造拥有精品民宿、森林乐园等设施的文旅新地标。曹路宝充分肯定项目关闭搬迁污染企业,改造建设大运河苏州最南端的重要节点的工作举措,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布局,实地察看内部环境,强调要严格落实好“场所码”扫码入场、规范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有序对外开放;要求加快总体项目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挖掘展示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提升好周边村庄风貌,让村民和游客共享优质生态,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标志性项目。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企业是关键支撑。苏州华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包装百强企业,在全国拥有20多个生产基地,目前生产经营基本恢复正常水平,今年1至5月产值同比增长3.6%。曹路宝细致了解企业发展态势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表示一定为企业成长壮大创造最优营商环境,希望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强化创新驱动、技术引领,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在企业完成上市目标之后,更好运用资本市场,在整合产业链上下更大功夫,以苏州为总部扩大上下游全国布局,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努力挺进行业头部。富乡工业区位于桃源镇东北部,占地约1992亩,共有企业220家,其中规上企业33家。认真听取产业更新有关情况汇报后,曹路宝要求,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守牢安全底线,努力提升发展质效。苏州凯灵箱包有限公司专注商务箱包的研发生产,曹路宝仔细察看智能拉杆箱等创新产品,勉励企业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抢抓疫情后旅游复苏机遇,与苏州文化特色结合起来,不断创新产品设计,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全力打响自有品牌,加快做大做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大对本土企业品牌化发展的支持力度。

调研中,曹路宝仔细了解桃源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认真谋划下一步发展思路和举措。前窑村与乌镇一河之隔,主要农副业为苗木、水稻、油菜种植和蚕桑生产。实地了解该村发展情况后,曹路宝指出,要积极发展旅游业,大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加快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桃源省级森林公园规划面积为205.4公顷,以林水共生的独特森林景观为特色;铜罗老街保留了众多古建古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曹路宝指出,要加强片区发展总体谋划,把荒天池生态园与铜罗老街联动起来,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改善环境,突出文化传承、加强活化利用,进一步做好生态、文化两篇文章,实现更大综合效益。

曹路宝强调,桃源镇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护好一方水源、保护好一片森林,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用活用好各类产业基金,推动优质企业进行行业整合,引导传统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全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要进一步扩大本土品牌影响力,继续加大对本土企业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企业结合当地文化创品牌、打品牌,持续擦亮“苏州制造”金字招牌。要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系统观念、整体布局,聚焦公共环境、水质优化、风貌引导等重点工作,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吴江区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