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曹路宝主持召开数字经济企业座谈会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2-06-10 08:38 访问量:

6月9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数字经济企业座谈会,面对面了解最新发展情况,回应解决企业关切,凝聚政企合力,加快推动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曹路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切实把苏州实体经济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打造最优生态,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希望企业坚定信心,主动拥抱数字化浪潮,大力提升自主创新和服务能力,深度融入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携手开创数字苏州建设的美好未来。

座谈会上,市发展改革委介绍了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神彩科技、物润船联、曹操出行、随易信息科技、布瑞克农业互联网、天聚地合、博云科技、云联智慧等16家企业逐一作了发言。2021年,苏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3300亿元、同比增长10.6%;目前全市数字经济领域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独角兽培育企业67家、新型研发机构32家。各位企业家表示,苏州营商环境优越、比较优势突出,今年以来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将持续加大技术攻关、人才引育力度,以优质高效的数字产品和服务,更好赋能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助力苏州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曹路宝认真聆听发言,着重围绕数字经济领域亟须解决的具体问题,与企业家共商对策、共谋发展,要求相关部门靠前服务、主动对接,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曹路宝指出,中央和省委对发展数字经济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数字经济是新赛道、更是主赛道,正引领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深刻变革。今年以来,数字经济企业为苏州市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对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和地区,苏州数字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必须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加快做强做优做大。

曹路宝指出,要切实把苏州实体经济优势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优势。苏州是全国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企业活动产生的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最大优势、最强竞争力。希望数字经济企业主动服务全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业软件商业化应用等方面聚焦发力、做出特色,推动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要深入研究新模式、新业态,面向数字服务贸易、农业数字化等各领域开拓创新,努力打响企业品牌。

曹路宝指出,要全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共同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希望数字经济企业面向苏州制造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坚持以应用为牵引,深化产学研用全链条合作,建立行业、企业与软件企业协同联动的创新网络,突破一批工业核心关键软件,推动产业价值链迈向中高端。要深度融入全市创新集群空间布局,积极参与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等建设,围绕服务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加快布局,引进关联企业和优秀人才,互相催化、融合赋能、抱团发展,共同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小气候,形成良性发展循环。

曹路宝指出,要主动参与和积极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一体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是一项综合工程、系统工程,苏州正加速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文化、体育、旅游、交通、城市更新等领域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完善“苏周到”“苏商通”等平台,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努力让市民生活更便捷、城市治理更智能。随着数字化应用场景的丰富拓展,企业市场机会将越来越多、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大。希望数字经济企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参与其中,共享数字苏州建设机遇。

曹路宝表示,苏州将全力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做大做强。各地各部门要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最优生态,积极引进和培育头部企业,大力抓好载体平台建设,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加强应用场景建设开发,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完善资本支持机制、引导数字经济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发展壮大,推动苏州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领导潘国强、张桥,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