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数字引领未来 金融赋能产业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2-09-21 09:21 访问量:

9月19日,第二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暨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在相城区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副省长马欣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王小云,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活动。

范一飞在致辞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将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要牢牢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双驱动作用,以规划为引领,推动数字金融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增强金融系统关键核心技术掌控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安全导向,聚焦数字技术发展前沿与金融应用难点,以应用场景为牵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迭代优化,提升数字金融产品竞争力。要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乘数效应,高质量建设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金融基础设施,筑牢金融服务数字底座。要促进金融行业与科技产业双向赋能,一方面金融业要深化数字化转型,不断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性、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产业,另一方面金融业要围绕科技创新特点,通过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提供多渠道专业化的服务,为科创好苗子提供金融活水。近年来,苏州坚持数字金融创新为实体经济服务,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在政府、企业、个人等领域的全方位应用,着力集聚数字人民币生态圈企业,建立数字金融集聚区,构建数字金融创新生态,各项试点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希望以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了解,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开创数字金融发展新篇章。

在致辞时,曹路宝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苏州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力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谋划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金融既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打造产业创新集群的重点领域。苏州将依托东沙湖基金小镇、苏州金融小镇、苏州湾创投基地以及苏州古城等载体,引育各类股权投资机构、私募基金等,完善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苏州将积极推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金融创新成果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拓展应用,以金融创新服务科技创新、以数字金融服务数字经济。苏州将加快全市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积极在C端、B端、G端搭建更多应用场景,加快形成产业化优势;持续招引优质资源,推动数字人民币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将试点优势转化为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优势。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金融工作,诚邀各界朋友持续加码苏州,欢迎更多金融企业来苏州设立功能性总部、专业子公司等,欢迎会计、法律、知识产权等高端服务机构集聚苏州,与我们一起优化金融服务、丰富金融业态,共创数字金融产业的美好未来。

马欣在致辞时说,今年以来,江苏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决扛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出台指导意见,对包括数字金融在内的各领域数字化作出全面部署。江苏省有关部门正按照要求,研究制定数字金融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建立与数字经济特点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苏州市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建设试点工作,形成了数字金融产业加速发展良好态势。希望苏州市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金融改革试点,着力推动金融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努力建设数字金融创新标杆城市,为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提供更多苏州经验。

活动中,宣布“金融密码杯”全国密码应用和技术创新大赛永久会址落户相城区,2022年赛事启动;发布苏州市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方案、推进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和若干措施、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工作意见,首批获奖的数字人民币全国首创场景、创新型机构、产业生态圈企业获兑数字人民币政策奖励;苏州市小微企业数字人民币贷款试点启动,首批发放数字人民币贷款13.07亿元;《苏州相城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建设规划》发布;苏州市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研究中心、金融机构重点数字金融项目揭牌;金融科技实验室共建备忘录、重点数字金融产业项目、重点产业创新集群基金项目、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重点企业授信(投资)项目签约。

中国人民银行、长三角有关部门、江苏省有关领导,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和相关省属企业、行业组织嘉宾;市领导顾海东、潘国强、吴晓东、王竹鸣,市政府秘书长陈羔,相城区和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