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时政要闻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在苏州举行 甘霖吴庆文出席

时政要闻 发布日期:2023-03-23 08:46 访问量:

3月21日、22日两天,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在苏州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致辞。

甘霖在讲话时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能定位,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促进消费恢复和扩大,支撑新消费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消费纠纷矛盾风险,营造国际一流消费环境。要加快完善消费者保护体制机制,构建纵横内外贯通的“大消保”工作体系;要以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构建消费者保护社会共治体系;要蹄疾步稳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构建新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要持续完善12315体系,构建统一权威高效、服务支撑全局的投诉举报处理体系;要以深化线下无理由退货为切口,构建双赢多赢的消费者保护引导体系;要不断夯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基础,构建高质量的消费维权支撑体系。

吴庆文在致辞时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和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国城市前列。下一步,苏州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更加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以创建首批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为抓手,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持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着力打造更加现代开放、时尚多元、品全质优、服务一流的消费福地,为全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供更多苏州经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如何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强化12315工作体系建设等问题深入开展探讨,江苏、黑龙江、浙江、福建、山东、河南、四川和安徽黄山市场监管局作经验交流。大家还现场观摩了苏州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站观前服务站和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近年来,苏州高度重视消费环境建设,率先开展放心消费创建,高位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积极争创首批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首创的全域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模式成为全国样本,在中消协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实现“两连冠”。去年,成功举办“苏新消费·笑拼苏州”“双十二苏州购物节”等活动,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10.7亿元,保持全省第一、位列全国第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相关同志,各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分管领导;苏州市领导唐晓东,市政府秘书长俞愉,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